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何志成:新年寄语:银行业改革 做大更需做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龙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建设银行(601939)16日晚发布公告称,自1月16日起,王洪章就任该行董事长、执行董事。同日,中国农业银行(601288)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蒋超良获任农行董事长。之前的去年11月29日晚间,农行、建行分别发布公告,农行提名蒋超良为执行董事候选人、建行提名王洪章为执行董事人选。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银行(601988)业几个巨无霸级的股份制银行的领导班子,开始了大调整,有升迁,有轮换,截至目前,大多数银行的新领导班子已经产生。新班子,新气象,希望这些新的掌舵人能够抵御中国经济下滑对银行业的冲击,同时承担起未来银行业改革的重担,不仅要做大,更要做强;不仅要保持自己盈利的增长,还要帮助更多的企业和居民创造更多的财富;不仅要在国际500强的排名榜上保持领先地位,还要有决心去创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大银行——百年老店。

  中国银行业大而不强

  中国银行业市场在过去的十年发生了很大变化,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完成了上市,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同时,外资银行参股中资银行,中资银行走向世界,形成了大开放的基本格局。而近十年来风起云涌般兴起的几百家地方性商业银行,已经对国有银行的垄断格局形成了“群体攻势”,抢去了半边天下。未来国有大银行怎么走?值得新领导集体深思。

  回想十年来,我国银行业通过成批次地大规模上市,已经解决了做“大”问题,但做强尚需时日。上市并非目的,只是银行业深化改革的第一步。未来必须解决国有垄断性企业和大银行联合垄断资金市场问题;解决银行服务对象仍然以国企为主的问题;解决金融资源在地域和产业分配中严重苦乐不均问题;更加急迫的是必须解决资产同质,风险同质的问题,使银行业能够真正抵御较大级别的系统性风险,国际性风险;未来国有大银行做的最大的一件事是,成为国有大中型企业走向世界的坚强后盾,不仅要为他们提供资本支持,还要提供信息支持,创新支持、优良国际金融环境的支持。银行业改革有很多事情要急着做。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国际银行业普遍受到巨大冲击,欧美大银行在走下坡路,这给中国银行业走向世界提供了良机。可以预计,未来一两年,由中国银行业主导的国际银行业兼并重组,尤其是并购案将急速上升。这既是大机会,也是大考验,中国银行业能够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会吗?可以想象,在中资银行国际化的同时,在中资企业走出去的同时,人民币向着“世界货币”前行的步伐也将加速——人民币汇率改革必将加速。笔者已经注意到,2011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决定在香港开办人民币汇率远期期货买卖市场,同时增加交易品种(澳元与加元),未来不久人民币汇率一定会加大双向波动幅度,同时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引入卖空机制——尝试自由浮动。而2012年1月16日,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 (金管局)与英国财政部宣布,成立一个合作小组以进一步推动香港与伦敦在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方面的合作。

  可以预期,未来人民币汇率改革不仅给中国银行业以机会,也会加大银行业改革的难度,同时催生一系列的金融创新。

热词:

  • 大银行
  • 银行业改革
  • 卖空机制
  • 大股东
  • 大开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