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化增购澳大利亚LNG至760万吨 发力天然气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1月20日消息,今日中石化宣布与澳大利亚太平洋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以下称APLNG)正式签署增购液化天然气约束性协议,并就认购APLNG增发股份签署了股权认购协议。据此,中石化将从2016年起每年从APLNG采购76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中石化对APLNG的持股比例将从15%增至25%。

  2011年12月12日,双方曾签署了非约束性关键商务条款,内容与此次签署的协议基本一致。其中,股权认购协议尚需获得中国政府和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局的审批。

  APLNG是Origin能源有限公司(42.5%)、康菲石油公司(42.5%)和中石化(15%)的合资公司。此次签署的协议,使得中石化的持股比例从原来的15%增加至25%,康菲与Origin公司持股比例将分别降至37.5%。

  APLNG项目包括其在Surat盆地和Bowen盆地所拥有的丰富的煤层气资源(开发期为30年)、一条长达530公里的长输管线和位于Gladstone市附近的柯蒂斯岛(Curtis Island)上的多条LNG液化生产线。

  APLNG项目一期拟建两条产能各450万吨/年的生产线,第一条线计划2015年投产。2011年4月,中国石化与APLNG签署购销协议,自2015年中期开始从APLNG项目采购430万吨/年的液化天然气,为期20年。

  此次签署的协议将使中石化从2016年起的20年内每年增加采购33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达760万吨/年。中石化称,这标志着APLNG项目第二条线的市场销售已经完成,使其成为澳大利亚迄今为止最大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协议。

  2011年7月,关于第一条生产线及可供两条生产线共用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方案已获批准。随着第二条线的市场销售完成,相关投资事宜也将提上日程,据悉,2012年年初三方将按照计划做出第二条线的投资决定。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表示,协议的签署将有助于进一步满足中国及中国石化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向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清洁能源。

  傅成玉自来到中石化以后,继续表现出其在中海油时对天然气的热情,这从近日中石化的几项较大动作均能窥出一二。

  12月30日,中石化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等九家企业签署协议,购买其在新疆生产的煤制天然气。1月3日,中石化又以22亿美元价格收购 Devon公司在美国5个页岩油气资产权益的1/3。

  隆众资讯天然气分析师梁胤哲认为,“十二五”期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预计到2015年国内表观消费量将达2600-3000亿立方米,中石化上游油气资源存在短板,同时天然气资源进一步开拓的空间较大,难度较小,对中石化而言是一个不错的突破口。(淑静 发自北京)

热词:

  • 中石化
  • 康菲石油公司
  • Surat
  • Gladstone
  • APLNG
  • 发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