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PO重启浑水机构变脸做多 2012年中概股“涅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概股不信春哥,如今也复活了。

  1月18日,中国最大的汽车租赁企业神州租车,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上市申请,这是美国证监会修改递交规则后,首个向美国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的中国企业。

  与此同时,卡森·布洛克作为浑水公司的创始人,亦是中概股的“空军司令”,近日罕见地宣布,正考虑买进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

  种种迹象表明,曾在2011年被做空机构大肆绞杀的中概股正在从地狱中归来。

  “神州租车”开往美国

  据了解,神州租车此次赴美,拟融资3亿美元,承销商是摩根大通。神州租车在提交给SEC的文件中称,IPO所筹集资金将用于偿还债务和购买车辆。神州租车预计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CARH”。

  汽车租赁行业是资本密集行业,神州租车2010年车辆收购支出达8.675亿元,2011年前三季度支出达13.924亿元。

  根据招股书介绍,神州租车2011年前9个月的业务净收入(扣除营业税后)达到了4 .89亿元,和上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长691%。2011年前9个月公司的净亏损为1.18亿元;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前9个月,公司调整后的EBITDA利润分别为1728万、2626万和1.49亿元。

  自去年8月土豆网上市至今,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窗口持续关闭,拉手网在10月底的上市申请也在半个月后因故取消。在经历5个月的赴美上市窗口关闭期后,神州租车此番若成功登陆美国资本市场,无疑将给即将赴美上市企业带来足够信心,带来赴美上市窗口的重启。

  2011年12月8日,美国证监会修改了上市申请规则,对境外企业在美国上市,要求从第一轮递交开始,就必须采取公开递交的方式,向公众披露所有信息,而在此之前,所有境外企业在美国上市,在启动路演上市前的申请都是采取秘密递交的形式。新的规则对上市企业本身的质量和上市的准备工作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市场人士分析,神州租车IPO,反映了汽车租赁这一重资产行业在高速扩张和激烈竞争背景下日益迫切的资金需求,也体现出中国企业对境外资本市场触底反弹的乐观预期开始回升。

  这仅仅是个开始。据报道称,团购网站窝窝团正在春节期间路演,计划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募资1亿美元,春节后会适时公开招股说明书。去哪儿网首席执行官庄辰超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公司将赴美以首次公开募股(IPO)方式上市。

热词:

  • IPO
  • 租车
  • 涅槃
  • 关闭期
  • 重启
  • 做多
  • 上市申请
  • 证监会
  • 神州
  • 空军司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