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六成投资者认为节后市场将上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将至,你是持币过节还是持股过节呢?

  截至1月19日15时,共有12882名投资者参与第一财经日报《财商》发起的第100期《财商》系列调查——“春节持币还是持股?”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58.58%的投资者选择持股过春节;且有43.01%的投资者将保持满仓;86.98%的投资者表示选择在家过节;对于节后,58.54%的投资者认为届时市场会上涨。

  本次调查内容有4项,分别为春节将至,你选择持币还是持股;会将仓位控制在多少;如何安排假期;春节后市场会怎么样等。

  58.58%的投资者选择持股过节

  每逢假期来临,投资者持股过节意愿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本次调查显示,58.58%的投资者选择持股过节,33.78%的投资者选择持币过节,另有7.64%的投资者表示不确定。

  本周股市周二一根大阳,上百股票涨停。周三又大幅下挫,股票批量跌停,其中创业板暴跌5.7%,前一交易日的涨幅消失殆尽。

  由于市场一度绝地大反转,所以投资者信心看起来比较充足。《财商》调查显示,43.01%的投资者在春节前将继续保持满仓操作;选择将仓位保持在五成以上的投资者所占比例次之,为25.44%;只有19.29%的投资者选择在春节前夕空仓;另外,有12.26%的投资者选择将仓位保持在两成左右。

  在假期安排这一项中,在家过节的人占了主流,有86.98%,但有10.05%的投资者选择假期外出旅游,而仅有2.97%的投资者选择看房或者买车。

  58.54%的投资者认为节后市场会上涨

  从调查的结果看,大多数投资者仍对节后的市场持乐观的态度。调查显示,58.54%的投资者认为春节后市场会上涨;只有21.77%的投资者则显得比较悲观,认为股市会下跌。另有19.69%的投资者表示说不清楚。

  有业内人士分析,对于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核心在于对市场趋势的判断。因为假期具有一定的放大趋势作用。

  本报统计了过去21年农历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情况发现,从1991年至2011年的21个年头里,沪指春节过后首个交易日有15个实现了开门红,上涨概率超过70%;节后首周上涨有14次;节后首月市场上涨有15次,平均涨幅为3.79%。如此看来,春节后股市出现上涨的概率确实更大。

  分析认为,春节后容易出现开门红的原因,一是年末结算后资金往往会在节后集中入市,二是节后多有年报高转送题材出现,三是节后“两会”召开在即,往往会出现“两会行情”。

  不过,总的来说中国股市只经历了21年的发展,样本太小,所以统计得出的数据结论并不一定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此外,按往年规律,节后中央“一号文件”将出台,“两会”也将召开,农业板块有可能迎来主题投资机会,据统计,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一个月的农业板块近8年仅有2年跑输大盘,平均相对涨幅为6.3%。

  其实,春节假期更像个大周末,持股还是持币只需要根据当前状态作一个合理推理即可。节后会有什么样的行情,有心的投资者不妨假期间琢磨琢磨。

热词:

  • 主题投资
  • 投资者信心
  • 沪指
  • 持股
  • 市场趋势
  • 财商
  • 仓位
  • 两会
  • 一号文件
  • 涨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