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快递业面临提速考验 快递企业流行“吃独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河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快递业面临提速考验

  每年春节前后,快递业就会迎来“爆仓期”,最近,我省每天收发的快件都在100万~130万件。快递带来便捷的同时,人们也产生了对服务质量的各种不满和质疑。

  旺季平均5分钟送出一个快件

  旺季里,快递员一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收送快件一二百件,这意味着,每份快件从业务点到客户手里,平均只能花5分钟。为了节约时间,快递员们常常不等电梯,而是三步并作两步地爬楼梯。

  河南中通速递金水一部经理张军说,他们这个营业点有20个快递员,最近一两个月每天收送约3000件,晚上八九点才下班,双休日也照常上班。

  据省快递协会副秘书长王凌介绍,我省现有快递员1.5万人左右,平均每人每天收送快件约60件,旺季每天都在百件左右,平均5分钟收送一件的情况很常见。

  快递延误投诉占一半

  “快递又开始变慢了”、“××快递千万不能用”……在百度上键入“郑州快递投诉”,搜索到的相关结果竟有约847万个。

  2011年河南消费者打给12305的投诉电话中,反映快递速度慢的约占50%,其次是快件丢失、损毁方面的投诉,约占30%。

  此外,快递员态度恶劣、没收到货网络就显示“已签收”、邮件发错地址等情况也很常见。“除了企业管理不善外,一些快递员的素质也确实不高。”网友“柠檬茶”说。

  快递企业倍感无奈

  宅急送快运某负责人表示,目前行业进入门槛低,低端竞争导致“微利化”和“无利化”,制约了企业增加投入,信息化水平难以提高,形成恶性循环。

  外部环境也存在诸多限制,无自主生产场地、分拣作业面积小就是快递企业普遍遭遇的焦点问题之一。按照目前的生产规模测算,全省快递企业应该配备的分拨中心至少要10万平方米,然而实际上仅有3万多平方米。

  让企业作难的还有停车问题。用货车有些路段禁行,用客车又不能拉货,快递员只好用电动车或自行车送件,速度慢、效率低。

  不光如此,想提高运速,就需要设立足够多的分点,而每开设一个分点,都需要办理包括营业执照在内的一整套手续,这让快递企业感觉压力很大。

  “我们期待着法律法规尽快健全,扶持快递行业发展的政策能够得到落实,更好地保障消费者和企业的利益。”省快递协会负责人说。

  快递企业流行“吃独食”

  监督保障快递服务标准的执行、对快递企业实行等级评定、开展消费者满意度调查……近年来我省对快递企业的管理和引导在不断加强。

  速度是快递企业的生命。除了提高速度,我省快递企业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特色产品,比如顺丰的小件限时快递,宅急送聚焦B2C业务,申通、圆通和电子商务加强合作等。快递业开始迈进差异化竞争时代,试图摆脱产品同质、低价竞争的束缚。河南日报记者柯杨实习生曹静雅

热词:

  • 快递业
  • 快递服务
  • 提速
  • 柠檬茶
  • 我省
  • 快件
  • 快递员
  • 宅急送
  • 低端
  • 收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