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再增10% 自2012年1月1日起执行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决定从2012年1月1日起,再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幅度为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左右。

  尹成基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广大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决定从2012年1月1日起,为2011年12月31日前已经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

  此次调整,综合考虑2011年物价上涨和职工工资水平增长等情况,按照2011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左右确定调整水平,并对具有高级职称的企业退休科技人员、高龄人员等群体适当提高调整水平。

  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财政部门将在近期抓紧组织实施,尽早将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企业退休人员手中。

  人社部回应“弹性退休”和“延长退休年龄”

  延长退休年龄对我国就业不利

  南方日报讯据中新网报道,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20日在此间回应弹性退休和延长退休年龄时表示,延长退休年龄有利于社保基金的收支平衡,同时延长退休年龄会对中国就业带来不利影响。

  尹成基说,弹性退休从国际上看,中国的退休政策,特别是其中退休年龄的政策,标准是比较低的,比较早的。现在女职工的平均退休年龄还不到55岁,这个年龄相对于发达国家和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都是比较早的。我国目前也处在老龄化加快的历史阶段,但中国的具体情况比较复杂。既面临着老龄化加快的挑战,也面临着就业压力大的问题。

  尹成基说,延长退休年龄有利于社保基金的收支平衡,能够增加收入减少支出。同时也会对当前中国就业带来不利影响。弹性退休和延长退休年龄是一项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和安排。从程序上讲,如果实施这样的政策应该广泛听取社会各方的意见并经过缜密的论证后才能出台和实施这样的政策。

  养老金暂无入市计划

  养老金投资运营须经人社部审核同意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养老金暂无入市计划。养老金投资运营的举措一定要经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审核同意。

  这位新闻发言人说,我国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有严格的程序,进行专户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为的是确保基金的安全、完整。按照现行规定,养老基金只能存银行或买国债。社会保险法规定,社会保险基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国务院规定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

  尹成基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研究实现养老基金保值增值的具体办法。

  对于已经进行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做实的试点省份,部分做实积累的基金,经国务院批准后,其部分资金可以由地方政府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

  他说,下一步,将考虑开辟一些新的投资运营渠道,研究后在办法中加以明确,但总的原则是要确保基金安全,再考虑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这也是对广大参保者的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另据了解,到2011年年底,五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总额2.87万亿元,其中养老保险累计结余1.92万亿元。

热词:

  • 企业退休
  • 退休年龄
  • 尹成基
  • 退休政策
  • 人员养老金
  • 基本养老金
  • 人力资源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社会保障部
  • 养老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