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魔术师》:爱情魔术交相辉映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11: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影评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魔术及事后揭秘已经完全超越了其本身的表演性质,彻底成了大众狂欢的仪式,每年春晚见证奇迹的时刻越发具有娱乐性。可能尔冬升是为了让观众提前体验到这份娱乐,所以《大魔术师》直接以魔术为噱头,伟仔神秘的眼神和有模有样的魔术表演更为影片增色不少,影片虽直言魔术,但就像魔术师的斗篷,里面遮掩着的还是机灵热闹的爱情故事。

  不管影片里的魔术如何变来变去,从整体故事结构上看还是个三角爱情故事,只是这段爱情依附于军阀林立的民国背景之下,极富癫狂、热闹色彩,十分讨人喜欢。以戏谑化的手段表现民国背景下的故事和人物显然有助于创作者收放自如,尽显嬉笑怒骂。这倒挺符合近年来所谓的“民国热”,除了借十里洋场的老上海剖析现代化以及今昔对比抒发些政治感怀之外,民国热里的故事多半都有些江湖气息,大抵都是些官匪兵贼妓等等人物的段子,所谓的“民国”基本沦为大众口中具有娱乐意味的谈资。所以,民国渐渐成为一个有“范儿”的年代,其典型的性格特点就是群魔乱舞的癫狂。

  影片里讲的爱情极富民间故事性,很像一些民国小说里的故事,这些故事的大致情节都是:青梅竹马两无猜,哥哥离家久不还,忽有军阀杀过来,强把妹妹揽入怀,哥哥回家不见妹,抓心挠肝要救人。故事的过程通常都会夹杂着些善恶造就的悲戚情感,结局要么是才子佳人大团圆的喜剧,要么是抹脖子殉情的悲剧,显然以上情节套路均和结局均已是俗套至极。不得不佩服香港导演的机智和娱乐精神,这部影片里全然没有悲情的影子,哥哥救妹妹的悲情元素已经全部转换成了喜剧性和奇观效果,而最后尔导则故意留下一个让观众去猜的结尾。

  其实说让观众去猜也可以,说周迅饰演的柳荫不知如何选择也可以,因为毕竟两个男人都挺优秀。大牛虽表面看起来像张宗昌、韩复渠那般粗野不堪,但到底也是个情种子,为博美人一笑使尽各种招数,典型的“牛太狼”;张贤乃标准海龟,有文化、懂魔术、很神秘,尤其在谈情说爱方面学贯中西,可谓理论性与实战型俱佳。而且,两人的爱情观似乎都有一定的说服力,一个认为婚姻必须要有情感基础,最好的状态是两小无猜;一个说有情感也不一定可以厮守终老,关键是能在结合之后慢慢培养出感情。其实影片以戏谑化的方式呈现的两种价值观很有现实性,就像拿现在的年轻人跟祖辈、父辈相比一样。当然,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谁对谁错,重要的是影片提出的问题方式有意思很娱乐。

  更加具有娱乐精神的是,革命、复辟、政治斗争等庞大话语一改其刻板、僵化的态度,纷纷以狂欢性的姿态出现在爱情故事里,不靠谱的革命人士、大清遗老遗少、日本忍者武士等各色人物粉墨登场,六爻八卦、装神弄鬼与坦克、电影等近现代科技杂陈一处,正如巴赫金所谓广场式的狂欢,而这种狂欢除了姜文的《让子弹飞》之外,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出现在内地银幕上了。不过两者仍有显著的不同之处,《让子弹飞》尽管癫狂,却仍有一丝英雄看尽狂欢之后的落寞和惆怅,而《大魔术师》则是全然的放松姿态,甚至所有人物都直接参与到癫狂之中,享受快乐。就像影片中大清复辟的段落,虽极尽讽刺揶揄,但张贤、大牛却也能将计就计,以同样的戏谑参与其中。由此,则能看出不同电影文化背景中的创作者在相似元素处理上的不同走向。

  其实影片所透露出的娱乐性非常契合前文中提到的当下人的“民国”想象,所有的斗争都轰轰烈烈,所有的人物都慷慨激昂,但是又总会透出些喜感,就像吴刚整天揣着的乌龟壳或者脑袋后的大辫子。不过,对于这份喜感还是应该抱有一种严肃的态度,因为喜感的来源恰恰是真正的身心投入和激昂的热情。其实电影创作又何尝不需要这份严肃的“喜感”呢?还好,值年关之际,喜感十足的魔术师好好让那些不严肃的俗烂影视剧创作者见证了一次奇迹时刻。

热词:

  • 狂欢性
  • 民国
  • 影片
  • 大辫子
  • 癫狂
  • 大魔术师
  • 创作者
  • 让观众
  • 范儿
  • 让子弹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