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刘戈:中国经济均衡化趋势已在呈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到年底,各地都要亮一亮经济发展的“成绩单”:全年GDP增加了多少,速度是快还是慢,这成了各界关注的焦点。近些年来,“万亿俱乐部”是人们形容地区发展水平高低时很喜欢用的一种表述。

  对这一话题,中国之声观察员刘戈作如下点评:

  刘戈:对于中国经济的新版图,今天我们听到的消息是20多个省市自治区已经踏入到万亿俱乐部的里面,在这里我注意到有一个变化就是“中部省份和西部省份的发展速度”。尤其是一些人口大省,比如重庆这次在2011年是增长第一,包括四川、安徽、湖北、湖南等的增长速度都非常的快。

  前些年虽然中西部有一些个别的省市,如内蒙古自治区曾经连续几年一直是增速第一,但它的增长有它的特殊性,也就是能源需求的增长,由于内蒙古是产煤的大区,所以它的增长速度非常快。但是现在像重庆、四川、湖南、湖北这些中西部的人口大省,它们的经济速度上来了,其实代表一个重大的变化——东部制造业产业在向中西部省区转移。

  对于中国经济来说,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也就是说随之而来,像北京、上海等一些东部省市发展速度放缓,这些大城市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面临着转型。多年以来我们希望东西部之间降低发展不均衡性,现在就有了可能。由于东部地区的劳动力成本和其他基础设施包括地价等成本的上升,迫使制造业逐步向中部劳动力输出大省转移。这样一方面让整个中国经济的版图变得更加均衡,另外一方面,对于这一些劳务输出地的农民工来说,也改善了他们的家庭生活,所以现在对于整个中国经济战略转型来说,从这样一个公布的数字来看,它开始有了这样一种动向。

  我们相信可能在随后几年里,这种转移将变成一个持续性的,随着中西部这些人口大省、人口大市经济真正崛起,中国经济的均衡化分布我们可以期待。

  

热词:

  • 刘戈
  • 成绩单
  • GDP
  • 生产总值
  • 中国
  • 观察员
  • 地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