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周评:央行逆回购缓解资金压力 债市节后行情看好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高立、徐蕊)本周是春节前最后一周,市场流动性一度极为紧张,经中国人民银行大幅逆回购操作,得到有效缓解。

  短期品种受资金面影响显著,收益率呈现先升后降的格局,但各机构持有长券较为坚定,收益率表现较为平稳,也显示市场对债券后市行情仍然看好。

  本月到目前为止,央行没有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此前的市场预期未能兑现。受节前资金需求旺盛、公开市场到期量锐减、外汇占款持续减少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前半周市场资金价格连续猛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本周前三天,回购定盘利率一路迅速攀升。18日,隔夜品种利率向上突破至8%,7天品种也高达8.1%。

  为了缓解资金紧张的态势,央行进行了大幅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资金。周二实施了169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5.47%;周四则实施了183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6.05%。

  在连续多日逆回购操作的累积效应下,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终于高位回落,流动性紧张状况明显缓解。截至本周五,隔夜和7天回购定盘利率分别回落至3.46%和5.2%。

  春节之后,预计流动性会快速回到银行体系,对市场资金面形成支撑。不过,逆回购只针对大型银行且期限较短,春节之后仍需到期回收,预计资金价格回落空间较为有限。国泰君安证券、东方证券等机构均认为,春节后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此外,基本面对债市整体向好形成支撑。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471564亿元,比上年增长9.2%。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四季度增长8.9%。GDP增速逐季回落的同时,物价涨幅也逐月下行。2011年12月,CPI同比上涨4.1%,创下15个月以来新低。

  多数市场机构均指出,债市偏多基本面未变。东方证券称,节后债市仍是慢牛行情,并表示看好高评级信用债的表现。

  此外,欧债危机步入深水区。南京银行研究观点称,标普调降欧洲9国以及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评级对欧债危机进展形成不利影响。2月以后,意大利、法国以及西班牙随着大量债务到期融资需求急剧上涨。届时,估计风险厌恶情绪会再度笼罩资本市场,债市有望迎来一定的反弹。

  本周可转债再次成为亮点。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许一览指出,随着周二股市出现罕见的上涨行情,可转债再次顺势上扬,工行转债、中行转债、石化转债、中海转债等品种均有不凡的表现。仅周四就有6只可转债涨幅超过1%。随着未来股市逐渐走强,转债将进一步上扬,特别是前期超跌的品种,将会脱颖而出。

  泰君安研究观点也称,债市整体向好的态势将延续,不过经济环比1季度或将见底,投资者配置重心可由利率产品转至信用债和可转债,且风险品种的投资价值将更为确定和可观。

  本周交易所市场走势较为平稳。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31.68点,较上周末上涨0.07点,全周成交3.58亿元,成交量仍处低位。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48.72点,较上周末上涨0.2点,全周共成交41.34亿元。

热词:

  • 回购
  • 央行
  • 周评
  • 资金面
  • 资金价格
  • 资金利率
  • 后市行情
  • 资金压力
  • 上证国债
  • 可转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