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宗商品周评:兔年年末翘尾 龙年能否"抬头"尚待观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王胜先、赵晓辉)本周(16日至20日)是中国传统兔年的最后一周,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呈现出连月来罕见的普涨之势,“工强农弱”分化明显,其中,天然橡胶以逾11%的涨幅领涨整个市场。但本轮上涨受资金推动的作用较大,龙年能否持续尚待观察。

  上周五,标准普尔下调欧洲九国评级,令外盘商品普遍承压下调,周一受此消息影响,国内商品价格普遍走弱。随着该消息的逐渐消化,内外盘开始回暖。

  银河期货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标普评级调降理由并未超出市场可承受范围,而且国内外宏观经济也出现了缓和的迹象:欧洲方面随着各国发行新债的一波周期结束,各种迹象显示欧债的危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美国方面,随着各种利好经济数据的出台,继续延续之前的经济复苏利好态势;中国四季度超过预期的GDP等数据也利好市场。

  国际市场方面,原油价格受伊朗局势、美国能源需求下滑、希腊债务谈判等多空因素影响,仍未走出上下两难的格局。纽约、伦敦两地油价分别徘徊于每桶100和110美元附近,两地油价在本周都冲高回落,周五分别收于每桶98.46和109.75美元。

  国内市场方面,临近春节,成交趋于清淡,但央行停止了央票发行,连续开展了大规模的逆回购,使得短期内资金面趋于宽松,加之国内经济利好数据影响,有色金属、能源化工等品种价格大幅反弹,谷物、油脂等反弹幅度有限。从具体品种来看:

  有色金属表现出色,沪铜、铝、锌、铅主力合约期价分别上涨4.24%、1.14%、3.19%和4.07%。本周涨势受资金面及宏观面影响较大。从现货来看,各类金属节前备货并不积极,春节后是传统的消费旺季,但旺季能否旺还要看中国经济对这些商品的需求情况。

  钢材“强硬”,沪螺纹钢期价大涨2.22%,打破多周的震荡格局。但从现货来看,近期铁矿石价格的震荡和海运费的下跌对国内钢材价格的支撑减弱,现货价格继续小幅下跌,市场成交清淡。在没有任何实质性利好消息的情况下大幅拉涨,期货和现货价格走势的背离说明这是一波由资金推动的行情,春节后反弹则需要真实需求的支撑。

  软商品“不软”,天然橡胶方面开始炒作“合成橡胶供应厂商正降低负荷或停车”、“泰国收购计划也将减少橡胶的供应量”等消息,在资金面的支持下,全周上涨11.5%,领涨整个商品市场;白糖期货上涨2.57%,从1月初开始启动的本轮上涨行情仍在持续,主要受到国储收储传言的影响。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周小球认为,在收储消息没有落实之前,糖价受资金推动,进一步上涨的概率依然存在。

  谷物、油脂方面涨跌不一,玉米上涨0.66%,强麦下跌逾1%,谷物缺少利空或利多消息。豆类、油脂类期货小幅反弹,仍在关注南美天气,以及未来一周降雨对干旱的影响。

  总体来看,本周国内市场的上涨受资金面和宏观经济利好影响较大,春节后,这些利好因素能否持续有待观察。春节长假期间,欧美将发生诸多重要事件,如欧盟峰会、美联储议息会议、欧洲多国国债拍卖或到期等,不确定性因素较多,都有可能对龙年国内市场开局产生较大影响。

热词:

  • 周评
  • 资金面
  • 翘尾
  • 震荡格局
  • 期货分析师
  • 兔年
  • 有色金属
  • 商品市场
  • 主力合约
  • 央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