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劣质“美瞳”或致眼睛失明 长春多个商家仍在销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无“美瞳”包装瓶上无中文标识 助理记者 张鹏飞 摄

“美瞳” 资料图片

  棉签擦擦就掉色 这样的“美瞳”你敢戴吗

  实验:护理液中浸泡半小时,“美瞳”掉色

  记者购买了3种“美瞳”,从正规眼镜店购买的是某知名品牌日抛型“美瞳”,一盒5只装49元;在骡马市小摊上购买了一副年抛“七彩蕾丝”,70元;在东六路小店买的是70元两副的年抛“coco eye”。并进行了现场实验:

  第一步:打开包装,将3种“美瞳”分别放入隐形眼镜盒,倒入普通的隐形眼镜护理液,浸泡30分钟。

  第二步:30分钟后,记者将一片名为“coco eye”的“粉色花瓣”图案镜片用镊子拿出放在白纸上,用棉棒擦拭其内部。反复擦拭了几下之后棉棒开始发生变化,略微有些泛红,一分钟之内,几片“花瓣”的粉色部分已经变成透明。

  第三步:记者又拿出名为“七彩蕾丝”的黑色蕾丝图案镜片擦拭,刚擦了几下,棉棒上就有了黑黑的颜色,镜片上的黑色逐渐消失。一分多钟后,半边图案也消失变成了透明镜片。

  第四步:为了进行对比,记者对某知名品牌日抛型“美瞳”进行擦拭,镜片未掉色。

  16日,中国新闻网、搜狐健康网等国内各大网站纷纷转载西安晚报的一篇报道《棉签擦擦就掉色 这样的“美瞳”你敢戴吗》,一时间,低价“美瞳”掉色的消息在网络中盛传开来,网友“Elsasasasa陈亚莎”发出微博:好危险,我要回去用酒精洗洗看,正品“美瞳”就不会掉色么?

  随后,记者走访了长春市几个商场发现,销售三无“美瞳”的商家还真不少。

  记者走访 市场上三无“美瞳”还挺多

  16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春市某商场。在一家销售“美瞳”的店铺内,记者随意拿起一款“美瞳”产品,在外包装上,竟然没有生产厂址和质量合格证,只用中文标明了生产日期。店主称,他卖的“美瞳”主要分为四种,有10余种颜色,销售价格在40元-90元之间,产品没有质量问题。

  记者购买了一副价格为56元的“美瞳”,当问到产品的质量问题时,店主讲,他经销的“美瞳”产品不会出现任何问题。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店主给记者开出一张信誉卡,上面写着“美瞳”,保不褪色,售出商品不退不换。

  16日下午,记者又走访了几个商场发现,很多商贩都销售三无“美瞳”产品,外包装上多数都是英文,而且,商贩不能出示产品的合格证。

  医生说法 劣质“美瞳”或致眼睛失明

  记者联系了长春爱尔眼科的配镜中心主任鞠红,她说,“美瞳”很多材料都是硅和氧。

  “美瞳”有平光的也有相应近视度数的,不近视当然也可以带,现在一般人提起的美瞳也指彩色隐形眼镜,即美瞳彩片。

  劣质的“美瞳”会将色彩涂在隐形眼镜的外部,极易与眼部接触,无论是泪液褪色还是护理液,长期浸泡后就会出现掉色现象,且掉色的程度与“美瞳”涂色工艺有关。

  鞠红建议,佩戴隐形眼镜时,每天佩戴时间要低于8个小时,超出时间范围后可用框架眼镜代替。

  “美瞳”会比普通隐形眼镜厚约1/3,它的透氧性比普通的隐形眼镜差,所以佩戴的时间在6-8个小时之内,如果超过这一时间范围,会对眼睛造成一定影响。

  鞠红介绍,正规的戴隐形眼镜,如果操作不当,也容易受伤。因此,若是因为近视而去配隐形眼镜,应去信誉高、口碑好的正规眼镜店,在专业验光师指导下,经过规范的验配过程,试戴并选购隐形眼镜。

  在购买“美瞳”的时候,一定要查验产品的商标、厂牌、产地、生产批号,以及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

  “佩戴劣质‘美瞳’的人,轻者会引发急性眼病,重者会导致眼部失明。”鞠红说,如果是为了美观而戴平光“美瞳”产品,“美瞳”虽具有美容效果,但并非人人可戴。

  中小学生的眼球视轴尚未定型,戴“美瞳”容易对眼部正常生理代谢造成障碍。

  40岁以上,眼睛随着年龄的变化会再次产生生理变化,戴“美瞳”也会对此产生影响。眼睛长期暴露于污染环境下的人群更不宜戴“美瞳”,比如交警、司机等。

热词:

  • 美瞳
  • 失明
  • 销售价格
  • 花瓣
  • 爱尔眼科
  • coco
  • eye
  • 七彩蕾丝
  • 护理液
  • 眼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