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贵金属纪念币也是艺术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2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贵金属纪念币与书画或其他艺术品的区别在于更多使用了机械,但这不是区分艺术品与非艺术品的准则;界定的标准应该是,它反映了时代特征,是时代审美的载体。

  如果一位收藏者花200万元买一件清三代瓷器,所有人已见怪不怪;如果这位收藏者买了一枚200万元的中国现代金银币,大概大部分人都会觉得匪夷所思。这就是大众已形成的观念——只有书画、瓷杂、古董等,才属于艺术品,才值得高价。然而,收藏的乐趣不就在于在大多数人观念形成之前而提前入市吗?

  明清时期收藏瓷器,元青花和清三代的瓷器并不被收藏者青睐,价格也并不高,收藏圈子追捧的是宋五大名窑的高古瓷器;然而,现在市场上元青花和清三代的官窑,受到收藏者热捧,整体价格远高于宋瓷。这是为什么?是观念在改变。当某种收藏观念受到主流的热捧时,所有的收藏者就会趋之若鹜地追随。

  而中国现代贵金属币之所以一直游离在主流观念之外。主要还是早期好的品种存世量太少,且大多数在国外,国人很难见着而已。

  中国现代贵金属币与邮票同样有显著的收藏、投资性。2002年时,我曾公开表示:“中国现代金银币整体行情不久还要在价格后加多一个零。”当时大多数人并不敢相信。时隔10年,稀有精品金银币的价格不只加多1个0,而是两个0。以5盎司金币为例,2002年价格约为2万元的迎春图2组5盎司金币,目前难以200万元买到。

  那种“贵金属纪念币是工业产品”的观念,我认为已经过时。中国现代贵金属币是国家法定货币,由工艺美术大师设计制作,不能伪造、仿制,且数量稀少而恒定。与书画或其他艺术品的区别在于更多使用了机械,但这不是区分艺术品与非艺术品的准则;界定的标准应该是,它反映了时代特征,是时代审美的载体。收藏一定要不断更新理念,才能避免盲目跟从,而有自己的判断以获得提早介入的时机。

  当然,要强调的是,在2000年前发行的“老精稀”才在本文探讨之列。“稀”指的是发行量为99枚以内的5盎司金币、3000枚以内的1/2盎司金币和1000枚左右的1盎司金币。新发行的金银币大幅度扩容,还需要沉淀和观察才可判断其收藏价值。

  

热词:

  • 贵金属币
  • 贵金属纪念币
  • 收藏者
  • 金银币
  • 瓷器
  • 书画
  • 非艺术品
  • 时代特征
  • 金币
  • 整体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