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Facebook的中国梦回到现实 2012年入华充满变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2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根据国外媒体报道,知名社交网站Facebook即将在今年举行期待已久的首次公开募股。由于中国市场已经是全球资本市场关注的一大热点,因此,如果无法讲清自己的中国战略,facebook的IPO之旅会遭遇一定的折扣。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扎克伯格很难在IPO前完成进入中国的任务。

  目前,Facebook的用户数接近8亿,到今年八月,可能会达到10亿,这相当于全世界总人口的14%。不过让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感到不安的是,这样的规模却没有包含中国市场。资深互联网人,点点网创始人许朝军分析,为什么一定要进入中国,更多与扎克伯格本人对于Facebook的期望有关,他希望能建立一个联系全球用户、超越国界区隔的互联网世界。而长期游离于中国市场之外,缺失了多数中国网民的参与,这个目标就无法实现。

  许朝军:他们的企业愿景,直白点说就是把整个世界都链接起来,facebook在中国没有用户群的话,那企业愿景就很难去实现。

  想进入中国的另一个原因,许朝军归结为,facebook需要为资本市场讲一个中国故事。据国外媒体报道,市场期待已久的Facebook上市可能会在5月份的第3周进行。预计Facebook的IPO将会是历史上募资规模最大的IPO之一。而中国市场战略已经成为美国资本市场所关注的一个热点,如果在IPO时无法讲清楚自己的中国战略,facebook的IPO之旅会遭遇一定的折扣。

  鉴于上述种种原因,Facebook很早就推出了中文服务,并到处搜罗中国工程师,甚至有媒体报道,一个包含有数人的Facebook小组团队早已在北京建立。很多人还记得,第一次中国旅行,扎克伯格就充分向与他会面的中国互联网大佬们展示了自己的亲和力。与多数美国互联网创始人的傲慢甚至略带轻蔑的态度不同,扎克伯格更加亲和、随意,甚至带有一丝谦逊。

  资深互联网专家鲁振旺对扎克伯格的这种亲和、谦逊的解注是,他需要在中国国内寻找合作伙伴,因为facebook入华只有组建合资公司一条路。

  鲁振旺:他进来的话一定是以合资的形式进来,根据中国的法律来说,必须是合资公司才能运营,外商的独资公司不能运营。

  Facebook的入华之路不平坦由此似乎可见一斑,许朝军很直率地说,facebook目前想进入中国的难度非常大。与当初eBay、雅虎、MSN和谷歌一样,Facebook希望找一个能为其解决运营牌照的合作伙伴,但很难指望它真正将中国业务放权给合作伙伴。无论它的合作者是阿里巴巴还是百度,股权关系与实际控制关系不一致将为日后的摩擦留下隐患。

  许朝军:因为facebook他想独占,他想占主导权,说白了要控股,要控股其他的合作方肯定是不愿意了,他们跟腾讯新浪百度都谈过了,所以他们能放下这个架子,以参股的形式,在资本层面进入更好。

  另一方面,从外部环境来看,许朝军认为,facebook入华还面临着一些制度监管问题。

  许朝军录音:会有很多麻烦,首先就是法律问题吧,这个比较麻烦,另外facebook产品在中国已经被覆盖掉了。(记者唐明)

热词:

  • Facebook
  • 谷歌
  • 中国故事
  • IPO
  • 企业愿景
  • eBay
  • 资本市场
  • MSN
  • 资本层面
  • 用户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