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空客中国坚称裂纹不在机翼 不影响飞行安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2日 2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航的A380型客机暂无需接受安全检测。图/CFP

  本报讯 (记者廖丰)空客中国区新闻发言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空客方面已确认,目前在有限数量的A380飞机上,一些连

  接机翼翼肋与蒙皮的非关键连接件发现细微裂纹,并不是机翼出现裂痕,而且上述问题并不影响飞机的安全飞行。

  EASA指令提示隐患

  此前,欧洲当地时间1月20日,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向所有运营A380的航空公司下达适航指令(该指令生效之日为2012年1月24日):飞行循环(一次起降为一个飞行循环)个数超过1800个的A380飞机必须在4天或14个飞行循环之内接受检查,飞行循环在1300至1800个之间的A380则必须在6周或84个飞行循环之内接受相应检测。

  有外媒引述航空安全管理部门的数据指出,由于需要在未来6周时间内对A380机翼里面连接翼肋和蒙皮的连接件出现的裂缝问题进行检查,已经开始使用空中客车公司A380超级客机的航空公司需要停飞20架该机型客机,这相当于目前投入运营的A380客机总数的三分之一。

  对此说法,空客中国区新闻发言人向记者解释,随着航企、欧洲航空安全局对上述裂缝问题的进一步检查,欧洲航空安全局于1月20日提出了适航指令,这只是将相关检查的要求具体化。据介绍,在获悉A380裂缝问题后,空客公司通过机翼承重等多项测试分析发现,裂缝并无扩大倾向,不影响飞机安全飞行,这些裂缝主要出现在较早交付的A380上。空客公司已制定了针对此问题的检查及修理程序,建议A380飞机交付4年后再进行大规模检修(一般来说,飞机交付后每4年应做一次大规模检修),该处理方法得到EASA同意。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末、今年初,运营A380的新加坡航空和澳洲航空称,在其运营的A380机翼上出现裂痕,更有澳洲注册飞机工程师协会的秘书长珀尔维纳斯呼吁停飞A380。对此,空客强调,裂缝并非来自机翼。经过调查,裂纹的产生与此零件制造过程中对一种铝合金材料的处理有关。与此同时,空客中国区新闻发言人强调,欧洲航空安全局并没有要求A380“停飞”,而是在特定时限内进行检查;至于需要在限期内接受检查的飞机数量,目前无法回应。

  记者注意到欧洲航空安全局的指令中提到“这种情况如果不及时发现并且加以解决,将可能伤害航空器的结构稳固性”。对此,该发言人表示,经过试验分析,上述问题在4年内对于A380飞机的安全运营没有影响,但欧洲航空安全局出于安全考虑,提出了适航指令,空客将严格按照欧洲航空局的要求去执行。

  南航A380暂无需检测

  空客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飞行循环在1300个之下的A380暂无需强制检查,南航最早交付的A380目前只完成约250个飞行循环,不在EASA适航指令要求检查的范围之内,可以正常运营。”这位发言人还表示,是否需提早检测,还需依据EASA的指令。记者从南航了解到,随着2011年底第二架A380的引进,1月10日至30日,南航调整了A380执行的航班计划,两架A380都投入北京-广州-北京航线。

  据了解,目前运营A380飞机的航空公司包括澳洲航空公司、新加坡航空公司、阿联酋航空公司、法国航空公司、汉莎航空公司、大韩航空公司和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南航为中国航企首次引进A380的航空公司,去年9月,南航首架A380抵达中国,12月中旬,第二架A380交付;今年3月,第三架也将交付,其余两架也将陆续交付。

热词:

  • 机翼
  • 空客公司
  • 飞行安全
  • 南航
  • 欧洲航空
  • EASA
  • 裂缝问题
  • 翼肋
  • 之内
  • 连接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