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网评:"保时捷廉政调研车"为何蹿红网络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3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德州出现史上最犀利的‘廉政调研车",1月13日,一辆崭新的香槟色保时捷卡宴,因为插标“廉政调研”标志牌,照片在互联网上疯传。众人质疑:开豪车调研廉政,这是唱的哪一出?“到底是谁的车?”,大家费解的同时展开“人肉”搜索。1月15日,记者求证德州市政府及纪检委等多部门,其均称无“廉政调研车”,德州市交警支队初步判定该车为私家车,车主还待调查。(1月16日 新华网)

  笔者以为,各部门在极力否认、均称无关的同时,不妨把“廉政调研车”当做一面镜子,好好地照一照反省反省!

  就算系网友“恶搞”,可一张小小的照片何以能在网上疯传,又何以引发这么大的社会反响。揆诸现实,公车超标、超编等违规现象,难道我们见得还少吗?曾几何时,民政局采购价值近40万元丰田汉兰达豪华公车的有之;环保局配备售价50万-68万元路虎神行者越野车执法的有之;公安局购置百万豪车奥迪Q7偶尔“为领导开路”的有之……现在,假如真有“开保时捷调研廉政”的,又有什么不可能呢?

  有图未必有真相,但那么多网友都对它“感兴趣”,并不乏大批“笃信”者,这张照片即便是“假”的,必定也有其“真”魔力、“真”价值。尽管各部门均可以撇清与这张照片的关系,但谁又能断然否认本部门就一点都不存在类似的现象?既然或多或少、或明或暗的都存在问题,那么何不以此为镜鉴彻底对照反省一番呢?

  一方面,照片背后公车违规的现实土壤是“真”的;另一方面,照片所折射出来的公众焦虑也是“真”的。此外,这张照片不早不迟、恰恰“赶”在年关时节出现并引发轰动,并非完全出于“巧合”,若用心揣摩,当可品味到另一番耐人寻味的“真”价值。

  众所周知,每届年关,各种形形色色的考察、调研、评奖、慰问等活动都涌来了。在这个时候,“开保时捷调研廉政”的照片无论“真假”,都不啻是一个绝好的“提醒”。年关更是“廉关”,对有关官员来讲,廉政的“底线”可要守好,可别在“廉关”上跌倒;对有关部门而言,正是监管有为之时,该扎紧纪律的“篱笆”了,该“动真格”的了!

  总之,对“廉政调研车”不可一否了之、一笑置之,大大方方地把它当做一面镜子吧,无论是未雨绸缪、还是亡羊补牢都不丢人!

热词:

  • 保时捷
  • 蹿红
  • 廉政调研车
  • 巧合
  • 真假
  • 恶搞
  • 笃信
  • 人肉
  • 廉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