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卡临时额度暗藏收费陷阱 交行没有免息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6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利用节假日,临时提高用户的信用卡额度,鼓励持卡人刷卡消费,已成了很多银行的惯例。但这种"看上去很美"的临时额度,却暗藏收费陷阱。

  突如其来的"惊喜"

  市民刘先生已有数年"卡龄",也有良好的信用记录。近日,他突然接到银行的短信,内容是信用卡额度已临时调高到4.5万元。

  面对突如其来的"惊喜",细心的刘先生拨打银行客服电话进行了咨询。他发现,临时额度的还款与平日信用卡的还款计算方式不同,若持卡人使用了临时额度消费,收到信用卡账单后,需要足额归还临时上调额度;若没有足额还款,不仅会产生滞纳金、利息,而且还有超限费,并因此影响个人信用记录。

  银行擅开客户临时额度

  对于这样的"惊喜",刘先生既高兴,又有些郁闷:提高额度,说明我是优质客户,但上调额度应该由持卡人自己提出申请,银行哪能擅自做主?万一在此期间,信用卡被盗或遗失,风险也大。

  记者随后致电多家银行进行咨询。建设银行客服热线表示:"临时调增额度,一般提高的临时额度为固定额度的20%到50%,供持卡人假期消费使用。假期结束后大概一个月,会将额度恢复到原来的固定额。而另一种方式是持卡人申请调高临时额度。"

  对于"调增额度前,银行是否该征求持卡人的意见"的疑问,客服人员表示了歉意,称按程序,银行应在调增前,致电客户进行沟通,但可能会出现部分客户没有收到短信通知的情况。如果持卡人不需要调增额度,可以申请取消。

  临时额度暗藏收费陷阱

  不过,记者注意到,这种临时额度"看上去很美",实际上却暗藏收费陷阱。

  "临时额度不能刷分期,必须在还款日前一次还清。"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的房娜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持卡人的信用额度为2万元,临时提高额度到3万元,当月消费了2.5万元,那么,下个月的最低还款额就是2万元的10%加临时额度5000元,合计7000元。"如果持卡人的还款额低于7000元,则需要支付利息和滞纳金等。"

  房娜表示,即使在上调临时额度后,持卡人也不要刷过限额,否则银行还会收取超限费。按照她的说法,在30天的"临时额度"到期后,信用卡额度就会自动恢复成原来的信用额度。在当月还款日时,如果你没有把这笔超出透支额的款还上的话,就会按比例收取超限费。

  超出信用卡信用额度都要按一定比例收取超限费,然而,该费用并没有统一标准。记者查询多家银行的网站后发现,各银行的最低标准不同。工商银行最低收取1元,最高500元;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最低5元;中国银行、民生银行最低10元;兴业银行最低20元;中信银行对超过信用额度的部分,按年利率5%收取超限费,逐日计算,直至还清;深发展的标准是最低10元,最高300元。

  另外,大多数银行在信用卡临时额度调额期内,可享受免息。但交通银行规定,临时额度没有免息期,不能享受免息。

热词:

  • 免息期
  • 信用卡账单
  • 信用卡信用
  • 交行
  • 深发展
  • 民生银行
  • 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
  • 个人信用记录
  • 最低还款额
  • 客服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