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酒精致乳癌 红酒到底喝不喝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6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每日一杯红酒,心脏病远离你”,红酒一直“名声”很好。讽刺的是,红酒的负面消息与正面消息相伴相生。一项研究发现,每天摄入酒精5-10克,会使女性患乳腺癌风险上升。红酒到底喝还是不喝?  

“喝红酒有益心脏”被指是吹大了

  美一教授发假数据夸大红酒益处;红酒到底是喝还是不喝?专家建议别过量

  近几年,聚会不喝白酒喝红酒,在国内很多地区流行起来。人们普遍被告知,红酒可以软化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对人的心血管都有好处。但是,昨日的《参考消息》刊登法新社文章,说美国一所大学12日指控它的一名研究人员作弊,在多达11家科学刊物上发表吹嘘红酒益处的研究成果。记者在网上检索欧美报章和文献记录,“红酒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报道比比皆是。红酒,是喝,还是不喝?记者昨天对此进行了求证。

  什么是白藜芦醇?

  一种多酚类化合物,葡萄皮中含量非常高,可保持血液畅通,预防癌症等。

  这边 大家都知红酒好

  南京红酒销量每年都能翻两倍

  很多市民都忙着采购年货准备过年,在南京新街口沃尔玛超市的酒类柜台,王先生用推车装了4大箱葡萄酒后准备去付款。记者问他,为何买这么多葡萄酒,他说“过年,家里招待客人准备全部用红酒,不用白酒了。”

  记者随后采访了南京做葡萄酒生意的姜先生,他告诉记者,南京近3年来的葡萄酒销量年年增长,且增速明显,“具体的数据我没有,但身边做葡萄酒生意的朋友都差不多,每年销量较前一年能翻两倍。”姜先生告诉记者,在南京,中秋和春节是葡萄酒销量最好的时候。而红葡萄酒(常被国人称为红酒)最受南京人欢迎,占总销量的9成以上。

  姜先生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红酒对人身体是有益的,是促进红酒销量倍增的主要原因。带着毋庸置疑的态度,他告诉记者“红酒对人身体有好处是科学界和医学界都达成共识的。”记者随后随机采访了20名路人,8成的人知道红酒可以软化血管,对身体有好处。

  那边 外媒发文批评

  美教授被控发红酒假数据吹嘘红酒益处

  昨天,参考消息转载法新社华盛顿1月12日电 ,称美国一所大学12日指控它的一名研究人员作弊,在多达11家科学刊物上发表吹嘘红酒益处的研究成果。

  文章指出,康涅狄格大学在一项声明中说,该大学卫生中心心血管研究中心主任迪帕克·达斯“犯有145项伪造和篡改数据的罪状”。在接到称其研究不正当的匿名举报后,该大学从2008年开始对达斯的研究工作进行了3年的调查。该大学向发表达斯研究成果的11家刊物致信,并谢绝了联邦政府奖给他的89万美元。负责卫生事务的临时副校长菲利普·奥斯汀说:“我们有责任纠正科学记录,并告知全国各地的同行。”声明说,达斯即将被该大学解雇。他发表的研究成果是关于红酒中的白藜芦醇和捣碎的大蒜对心脏的益处。达斯从1984年开始在这所大学任职。

热词:

  • 乳癌
  • 喝红酒
  • 喝白酒
  • 乳腺癌细胞
  • 白藜芦醇
  • 名声
  • 参考消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