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聚焦基金2011四季报 大跌市基金高仓位运作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6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去年四季度A股暴跌如疾风骤雨,但基金经理们的高仓位情结依旧,隐藏其后的是他们对2012年重演“结构性行情”的热盼。事实上,伴随着中小盘股的不断拼“跌”,许多基金经理已将低估值蓝筹股视为2012年结构性行情的首选。而他们的另一个期盼则是,若宏观经济能如预期般在2012年下半年见底回升,成长股或有望接过结构性行情的下一棒。

  截至1月19日,已披露2011年四季报的193只偏股基金可比平均仓位依然达到80.19%,其中可比的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达到84.41%,与三季度末几无变化。不过,高仓位策略不变,并不意味着基金经理们投资方向如旧。

  混合型逢低加仓显著

  去年底,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高达84.41%,环比下降0.57个百分点,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5.15%,环比上升0.14个百分点。说明混合型基金加仓较为显著。

  相比去年三季末,有多数基金公司整体仓位出现上升。据统计,去年底在27家基金公司中有多达17家股票仓位环比上升,占比达63%,其中浙商基金整体仓位由去年三季末的46.84%大幅升至去年底的85.44%,加仓38.6个百分点,成为加仓幅度最大的基金公司,东方基金和国联安基金紧随其后,仓位分别从三季末的67.1%和66.57%上升到去年底的84.16%和81.72%,环比分别上升17.06个和15.15个百分点。此外,招商基金、信诚基金、中欧基金等公司仓位也都上升4个百分点以上。

  虽然不少基金采取逢低加仓策略,也有部分基金显得较为谨慎,其中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减仓幅度最大,旗下偏股基金整体仓位从去年三季末的86.64%大幅下降到去年底的74.77%,减仓11.87个百分点,中邮创业基金和万家基金也双双显著减仓6.98个和6.40个百分点,整体仓位均跌破80%。

  截至去年底,27家公司中,光大保德信以90.48%的仓位排名第一,该公司也是已披露季报中唯一一家整体仓位超过九成的公司。新华基金、长信基金、中欧基金、富国基金等公司整体仓位也均超过86%,分别达89.13%、87.76%、87.64%和86.67%,透露出这些公司对后市的乐观态度。

  同时,有9家公司整体仓位不足八成,兴业全球基金整体仓位仅为67.70%,银河基金平均仓位也只有69.17%,大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显示这两家公司对后市较为悲观。

  增持金融食品地产

  数据显示,2011年四季度,低估值的金融保险、房地产业和防守性好的食品饮料受到基金青睐,基金大举增持这三大行业。数据显示,金融保险业、食品饮料、房地产去年四季度末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分别较去年三季度末提高1%、0.82%、0.68%。此外,社会服务业和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也受到基金增持。

  去年四季度金属非金属、机械设备、采掘业位居基金减持前三大行业。金属非金属被减持最多,在去年四季度末基金资产净值,该行业市值占比较去年三季度末减少1.16%;机械设备和采掘业紧随其后,这两个行业四季度末的市值占比分别较三季末下降0.8%、0.72%。此外,石油化工和批发零售也被基金减持。基金减持的前十大重仓股为贵州茅台、五粮液、国电南瑞、招商银行、格力电器、海螺水泥、美的电器、康美药业、潞安环能、苏宁电器。

热词:

  • 仓位
  • 基金资产净值
  • 基金整体
  • 基金增
  • 基金经理们
  • 基金公司
  • 股票型基金
  • 长信基金
  • 国联安基金
  • 基金青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