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冬季达沃斯论坛举行 安排多场中国主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6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每年年初,全球政、商、学界领袖都会聚首瑞士东部小城达沃斯,坐而论道。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又称达沃斯年会,25日下午在达沃斯开幕,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名代表出席论坛。

  开幕式是在论坛的主会场也就是位于达沃斯城中心的会议中心举行,这座次建筑很不起眼,黄色的木质外墙看上去既简单又简朴,但是这里面却云集了全球各界的精英人士。正因为各路要人众多,瑞士警方从全国调集了约5000名警察到达沃斯来维持安保,开幕式上世界经济论坛创办人主席施瓦布主席致欢迎词,他说现在整个世界都出现的病症。

  达沃斯论坛就是要提供一个世界性的平台,让我们在今后的五天当中去努力设计一些新的概念和模式,既关注解决当前面临的紧迫问题,同时也需要规划长期的愿景。随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了开幕致词。作为欧洲一体化进程的积极推动者,默克尔强调了欧洲团结合作的重要性,她说欧洲要想继续前进就必须加强建设,保证欧盟的有效性。实际上在开幕式之前,本届论坛的研讨活动已经开始了,当天一共举办了50场研讨会,议题涉及到经济、金融、能源、安全、人口增长、可持续发展等方面。

  和往届一样,中国也派代表团出席了此次达沃斯论坛。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占据的比重越来越大,地位也越来越突出,那这次达沃斯论坛,关于中国方面的议题都有哪些呢?继续来听刘素云的报道:

  开幕当天中国代表团没有安排特别的活动,不过在论坛举办期间,与中国有关的活动还是挺多,其中包括多场与中国为主题的研讨会。另外,中央电视台还将举办一场CCTV电视辩论会,天津作为今年夏季达沃斯的主办城市,将举办一场夏季达沃斯之夜活动,主要展示中国的饮食和传统文化。

  今年达沃斯年会的主题是“大转型:塑造新模式”,重头聚焦“重塑资本主义”,世界经济论坛首席商务馆顾润贺发表看法:

  顾润贺:现在由西方经济主导的经济模式这是一种高消耗高成本的模式,现在看来这个模式运转的并不好,我们受到资源限制,需要探讨什么是新的经济模式?让我们能用更少的资源提供能源食物、燃料、经济繁荣。

  达沃斯论坛被称为全球经济的风向标。论坛主席施瓦布表示,我们亟须知道,未来的资本主义新模式在哪里,如何建立,服务于谁,以及建立的目的为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经济问题专家刘明礼在接受中央台记者张加宁专访时表示,其实,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西方就开始就经济模式展开讨论:

  刘明礼:过去国际经济模式发展的话语权主要掌握在西方国家手里边,西方国家一直形成这样的模式是市场经济加上民主政治,因为这样的一个经济模式西方国家认为是适合刺激经济发展的,但是经过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以后这个经济模式引起了广泛的质疑,不光是全球范围的质疑,甚至美欧他们自己也在反思自己的经济模式,2008年经济危机已经充分的暴露了新资本主义的弊端,市场谈贪婪,这个经济发展容易走上歧途。

  从政治模式上看,发现所谓民主弊端也很大,像去年的美债危机,本质上就是一个政治危机,是两党为了各自的政党利益,争执不下,这样影响了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欧债危机很大程度上也是政治危机,所以说经过这两次金融危机以及债务危机以后,西方自己也在反思自己的经济模式。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金融学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日前向媒体透露,他将在论坛上向全球政商领袖传递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财政紧缩策略无异于自杀: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我想在冬季达沃斯上传递一个重要信息,财政紧缩策略无益于自杀,这个策略将搞垮欧洲、美国乃至全球经济,这是一个重要的信息,必须要取得经济增长。第二条信息是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源之一,不要让中国经济面临风险,如果中国经济发展受到钳制,全球都会遭殃。

  虽然中国今年参会代表级别不如以往高,但有关中国的活动还是非常多。刘明礼认为,论坛讨论的热点之一将是中国经济是否能够继续保持快速稳定增长:

  刘明礼:这个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最近几年美欧经济持续疲软,而且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这种现象都很难有一个改观,目前世界经济增长力引擎很大程度上是来自发达国家,所以现在从统计市场也显示出来,虽然美欧是发达国家存量上比重还是比较大,但是世界经济增长增量上主要来自新兴经济体,所以说将来全球经济复苏轨道,经济向哪里走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新兴市场经济的发展走势,所以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发展速度肯定是受到关注,如果说中国经济发展也降下来的话,今年可能世界经济的复苏会收到很严重的影响。

  刘明礼认为,除此之外,内需疲软的欧美很可能要求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

  刘明礼:因为现在看发达经济体普遍是经济疲软,内需刺激不起来,尤其是欧洲,财政上搞紧缩,财政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现在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是依赖出口,不好的话,还是要看中国对其他国家产品的吸纳程度,比如欧洲、美国肯定很希望,让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依靠中国市场来带动他们的经济发展,这个接下来中国经济的开放程度以及对于其他国家经济产品的吸纳程度,这个可能会成为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

热词:

  • 达沃斯论坛
  • 中国代表团
  • 论坛讨论
  • 论坛主席
  • 全球华语广播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