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首相:监管过多和官僚主义致欧洲经济失去活力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7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没有能力解决债务和赤字问题”、“监管过多和官僚主义导致无法与其他有活力的经济体竞争”、“变成了消费者,而非生产者”……

  英国首相卡梅伦26日在出席2012年冬季达沃斯年会致辞时,援引了悲观者心目中的现实欧洲。但卡梅伦称,不要因此失去对欧洲的信心,并呼吁欧洲领导人在应对危机时要“停止修修补补”,应“更大胆”。

  欧元区经济的未来走向牵动了各方神经。冬季达沃斯年会开幕两天来,提及欧洲,绝大多数与会者的观点充满担忧与不确定性,这对于成立50余年的欧盟来说,可谓仍未知“天命”。

  知名投资家乔治·索罗斯25日在达沃斯年会举办的一次午餐会上说,当前欧元区危机的根源是欧元的设计问题,有货币联盟,而无财政联盟。欧洲央行近期采取的再融资项目虽然有效缓解了银行业的流动性危机,但欧元区内部过度的财政紧缩措施引发的政治与社会问题则“可能会葬送欧盟”。

  著名经济学家穆罕默德·尤努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以往相比,不断恶化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以及面临的其他挑战让今年达沃斯的气氛变得异常“沮丧和失望,人们不知道未来是会变得更好或更坏”。

  国际工业联合会会长莎伦·布诺女士对本报记者说,欧洲经济陷入衰退,金融业在其中起到了不可推卸的责任,欧洲应该回归实体经济增长之路,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另一方面,默克尔、卡梅伦等与会欧洲领导人们则疾呼“要重建对欧洲的信心”、“欧洲必须成功”。

  即便如此,欧洲内部的“间隙”在冰雪覆盖的达沃斯依然清晰可见。以征收金融交易税为例,卡梅伦称征收金融交易税是一个“疯狂行为”,他援引欧盟对开征金融交易税的分析数据,这会导致“欧盟国内生产总值(GDP)收入下降2000亿欧元,减少50万个就业机会,失去90%的金融交易”,但他重申,金融业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而就在前一天,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同一个舞台上致开幕辞时,还坚定表明了对征收金融交易税的决心。

  同时,默克尔还表示,欧元区问题不能通过无条件提供资金援助来解决,还需依靠积极的就业政策和政治体制改革,而这个过程短期内无法实现。她还呼吁,欧盟成员国将更多主权转移至欧洲各机构,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现任主席施瓦布教授致欢迎辞时形容默克尔为“力量的灯塔”,为“确保欧洲巨轮不离航向”做出了巨大贡献。默克尔称,在应对债务危机的过程中,有声音指责德国做的不够,但“德国不能可能做出无法兑现的承诺,那会让情况变得更糟”。

  但德国,这个欧元区内最大的经济体能否带领欧洲走出深陷的债务危机,道路仍充满荆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4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把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0.7%和0.6%,到3.3%和3.9%。报告认为,仍在扩散的欧元区债务危机正在拖累全球经济,呼吁出台政策恢复市场信心。

  IMF副总裁朱民在达沃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IM此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主要是欧洲经济呈现衰退趋势,债务危机恶化,而美国经济温和增长不够强劲,同时新兴经济受到外部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经济增长也放缓。各国政府,尤其是发达国家,已经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承担了巨额债务,应对经济放缓的政策空间小了很多。

  朱民对欧元区经济未来发展表示了谨慎乐观,他说,5个月前,整个欧洲主权债务市场47%都有比较高的信用违约掉期(CDS)息差,目前,这一数据已达到71%,表明形势还在恶化。但朱民不认为希腊会脱离欧元区,大家希望能把希腊救回正常轨道,还在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进行。

  默克尔表示,当前欧元区主要面临主权债务危机、竞争力下降以及欧元缺乏统一政策协调等挑战,需要在三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加强财政预算纪律;二是提升竞争力、改革劳动力就业市场;三是欧盟内部要加强团结互助,减少内部发展失衡现象,捍卫欧盟地位,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

  各种关于“拯救”欧洲、“重塑”欧洲的观点在达沃斯交锋交汇。与会者们在“诊脉”欧洲时,需要“清谈”,但解决困境更需要各方实干。如何从众多“药方”中挑出行之有效的,再次考验欧洲领导人们的智慧。

热词:

  • 欧洲经济
  • 官僚主义
  • 经济放缓
  • 欧洲央行
  • 默克尔
  • 卡梅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