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领过年Hold不住 “月光族”变成“年光族”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7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又要过年啦,家里的亲戚都看着你呢,出手小气会被亲戚笑话,说你混得不行;出手太大方,打肿脸充胖子,自己的钱包又伤不起。”近日,众多白领向阳光社区记者大吐苦水,过年各种花销让他们变身“年光族”。

  “月光族”变成“年光族”

  2010年6月毕业、在天河区某建材公司做业务员,自称“蚁族”的小李向记者诉苦,自己平时是“月光族”,为了回家过年,他提前两三个月开始攒钱,身上好不容易有了4000块,结果一眨眼就花光。“过年返乡的来回车票要花近1000块,孝敬家里的老人起码得1000块,还有堂弟堂妹的红包,或有这样那样的聚会应酬。最惨的是,连自己爸妈的给不上孝敬钱了 ”他表示,虽然父母对他没过高要求,可他自己很有压力,“ 年光族 真是悲催呀!”

  为爱走天涯 贺礼下血本

  在海珠区某国企上班的小宋,近日纠结春节是否要去女友家:“我问女友是否可以不去她家,她生气说我不重视她,其实我是怕花钱。”他掰起指头算账,女友家老人、爸妈要送礼品,还要封红包,弟妹要给压岁钱。“还有孝敬自己家长辈的花销,亲戚朋友间的烟酒吃喝,不算路费都得超过1万。”小宋咂舌:“我参加工作时间不长,又到结婚年龄,想早点存钱买房,平时用钱都很省,这过年花销实在让人心疼!”

  有家有室花钱如流水

  “未婚的同事们抱怨花销大,其实有家有室的人过节花销那才叫个大!”已婚白领赵小姐告诉记者,她和丈夫是双职工,过年除了要给两边家庭的老人家孝敬钱以外,应对样样皆涨的物价,年夜饭、同事朋友聚会应酬都让他们花钱如流水。“比较郁闷的是,我们还没有小孩,这两年都净是派利是,没有入,只有出 ”赵小姐略带无奈地说。

  育有孩子的白领也不见得轻松,“大过年的,总得给孩子买新衣服新鞋吧,便宜的路边摊我们不放心,只能给孩子买牌子货,现在孩子的衣服比大人的都贵好几倍!”李小姐,“加上现在快递也停了,别想网购了,想买的东西都比平时贵好几倍。”

  【长辈心声】

  父母说:“其它省省,就能回家了”

  在外工作的白领,大多抱怨春节回乡花销大,对此,一位六旬留守老人向记者发表自己的观点:“儿女一年到头就回家过个年,父母想见一面都难。回家来难免要花钱,但有些钱必须得花,要孝敬老人,要走亲戚,不可以常年在外飘就疏远了关系,这是在给你们自己打理人情。知道你们赚钱不容易,日后在其他方面省一省就回来了。但作为父母亲,其实不在乎儿女给我们多少钱,只要好好聚在一起就满足了。”

  【阳光支招】

  “年关”难过,三招能过!

  为应对春节花销造成的困扰,网友们七嘴八舌地说起自己的见解:

  春节外出旅游省事

  网友“彦君生”做出最实际的打算:“春节出外旅游去了,钱还为自己花得心安理得,谁也不欠谁的人情!”

  “跪求年终奖丰厚点”

  网友“边缘雨”请求:“各位大老板,年终奖丰厚一些呗!”

  学西方送有心意的礼物

  而一些网友则呼吁:“是否可以将这些繁缛礼节简单化,不要红包来红包去,毕竟亲朋间的感情不是靠物质来体现的,学学西方人,送送有心意的小礼物多好!”

热词:

  • 年光族
  • 月光族
  • Hold
  • 白领
  • 女友家
  • 留守老人
  • 买房
  • 网购
  • 结婚年龄
  • 跪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