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抓住兔年尾巴 把握时机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眼看着兔年就快剩下个尾巴了,对于手持资金的投资者来说,在短短两三个月的时间内,“买什么能赚钱”不是个轻而易举能解决的问题。那么,究竟钱归何处?为此,笔者咨询了各个领域的专家,希望可以给出市民一个初步的答案。

  股票 时机把握 集中持股

  对于股票投资,最难拿捏的是风险。当股民发现行情走好、股指大幅上涨时,由于担心错失机会,慌忙买进。结果,不是买的股票有问题,就是买的时机出差错,有时甚至在强势股的阶段性顶部位置介入,因而很难获利。所以,在这个投资方式上,专家的建议是集中持股。记者认识的一位股民,常年来只投资一只科技型股票,在这个股票上做波段久了,公司上下很多人他都认识,公司的发展状况非常熟悉,越做越得心应手。

  业内分析师的看法是,对于资金投入有限的股民来说,不要过度分散持股,应集中持股。资金在50万元以下,最好只投资1到2只股票。投资的股票越少,在上面花的工夫越多,对这个股票就越熟悉。股票网分析师的看法是,要稳定获利,就必须要懂得分析各种投资因素,对于资金投入有限的股民来说,不要过度分散持股。

  基金定投 随意性人群要控制支出

  今年25岁的小陈在广告公司工作,工作两年,月收入在2500元左右。由于公司离家较近,小陈住在自己家里。“每个月吃饭、逛街,会花掉一千多元,手头剩下的钱就不多了。”小陈自嘲,自己是典型的“80后月光族”,常常遭遇“无财可理”的状况,目前没有任何存款。她想利用手中的这点工资,做个理财计划。小陈说,“我的思想比较保守,投资也不想冒风险,一般会选择保本性的投资产品。”

  和小陈一样,大部分“80后”均为稳定的工薪阶层,手中没有太多的“闲钱”,而且年轻人对投资的随意性较强,大多不愿意花心思深究,基金定投成为针对年轻人群热门的投资类型。专家表示定期定额的方式类似于银行储蓄“零存整取”的方式,就是每隔一段固定时间(例如每月25日)以固定的金额(例如500元)投资于同一只开放式基金。它的最大好处是平均投资成本,避免选时的风险。据笔者了解到,目前几乎所有基金公司都开办了定期定额(简称“定投”)投资业务。同时,各大银行都可以办理定投,只是定投的基金公司和基金品种不尽相同。对于“月光族”和除去生活开支后所剩寥寥的工薪族来说,定投类似于领零存整取,具有“强制理财”的作用,小额投资,长年累月,聚沙成丘,若干年后可积累一笔为数可观的资产。

  银行理财产品 短线为主

  市民付先生已经购买了某银行10月26日发行42天短期理财产品。付先生告诉笔者,“银行理财产品风险很低,特别是短线产品,比如我购买的这款10万元起售的,期限就42天,年化利率4.7%,收益还不错,资金占用时间也少,我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后,立刻就上网抢购了。”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银行理财产品的认识更加深入,其收益性也获得人们的认同。如今,银行理财产品已成为市民投资理财的主要渠道之一,但提到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多数人会认为只能到银行去排队购买,因为购买理财产品需要进行风险属性测评和签订理财协议,但目前很多银行为了方便客户,在进行必要风险控制的前提下,开通了网上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业务,只要开通网上银行,就可以通过网银的“投资理财”界面,直接购买该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

  理财专家表示,在年末且投资市场并不稳定的情况下,短期的低风险理财产品适合大众家庭,理财产品投资存在一定风险,客户在购买理财产品前,请先为自己做好风险评估,市民可以根据风险评估报告来选择合适自己的理财产品。另有理财专家提醒市民,通过个人网银购买理财产品,要注意初次购买理财产品,一般要先通过网上进行风险属性测评,测评通过后,便可以直接购买产品了。业内专家提醒市民注意,网上购买理财产品不能打印理财协议,只能查询自己的申请和成交委托,如果不放心还是可到银行柜台打印相关委托和购买证明。同时,如果银行开通了网上存储通知存款,或者周计划、理财通等自动理财业务,客户还可以通过网上银行或自动理财协议对自己的资金进行打理,既不耽误理财产品的正常起息,又省去了到银行转存和支取的劳顿之苦。

  贵金属 关注银行贵金属业务

  国际金价在今年屡创新高,成为近两年最热门的交易品种之一,即使在9月份出现了30年来难得一见的剧烈下跌,但金价在2011年的涨幅将近20%。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表示,目前情况下,投资不图能挣多少钱,能让资产保值就很好了。黄金成了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笔者了解到,黄金投资持续火爆背后,黄金投资花样不断翻新,以期满足投资者的多样需求。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实物金条、纸黄金等投资外,“黄金定投”等形式陆续出现。如目前工行热推的黄金积存业务,能有效摊平投资成本,规避金价波动产生的风险。积存期满后,客户可兑换现金,也可兑换实物黄金。  理财专家表示,对于大多数非专业投资者而言,以长期保值增值为目的,用中长线眼光去投资黄金可能更为合适。作为一种投资品种,黄金投资收益率短期看一般不如股票,但其价值相对稳定,常被当作避险工具。针对购买实物黄金的投资者,金店出售的实物黄金主要指金条、金币及黄金首饰等,工艺性首饰类黄金可用作收藏,但由于金饰的成本,其均价高于银行销售黄金50—100元/克不等,并非实物黄金投资最佳选择。相比之下,银行销售的实物黄金没有加工设计费,且银行对本行发行的实物黄金往往设有通畅的回购通道和透明的回购价格,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亦是不错选择。

热词:

  • 投资理财
  • 基金品种
  • 定投
  • 投资黄金
  • 投资品种
  • 银行理财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