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沃斯热议贫富分化 或将导致更严重社会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7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月27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份报告表明,在达沃斯代表们的心目中,今年最有可能造成混乱的风险就是“贫富分化”。

  这是一个引人瞩目的转变。直到今年之前,贫富分化的问题压根儿就没有出现在“风险清单”之上,更遑论高居榜首。以往,达沃斯代表们所担心的是“资产价格崩盘”、“油价危机”、“自然资源短缺”或“银行”所构成的风险。

  但周三的辩论,让人们明白了贫富分化问题何以成为世界经济论坛的关注问题。贫富分化如今已成为美国、英国和法国等国讨论的议题,而除此之外,由于“阿拉伯之春”的爆发,社会稳定问题如今已提上重要日程。

  目睹了中东地区发生的骚乱,出席达沃斯论坛的许多领导人想要知道,这种动荡局面还会出现在哪些其他地方——特别是在目前“99%”与“1%”之间的差距不断扩大的情况下。“与会代表在贫富分化的问题上有着很大的分歧,”安永(Ernst &Young)全球副董事长贝斯 布鲁克(Beth Brooke)说。“但所有人都承认,那些面临中产阶层不断消失的国家会面临风险——历史证明了这一点。”

  在如何应对贫富分化的问题上,人们缺乏共识。国际工会联合会(International Trade Union Congress)秘书长莎拉 波罗(Sharan Burrow)呼吁企业进行彻底反思,她表示“当你面对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贫富分化问题,这无疑是个坏消息……资本主义要想维系自身的存在……就必须更公平地分配财富。”

  与此同时,对冲基金交易员出身的乔治 索罗斯(George Soros)支持美国总统巴拉克 奥巴马(Barack Obama)推动财富再分配的努力,后者在周二晚间的国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讲话中表达了这一意向。“我是认为有钱人确实应该多缴税的亿万富翁之一,”索罗斯说。

  不过他承认,“在对冲基金领域,我是势单力薄的少数派,因为他们不愿意被课税。”

  一些与会者警告称,把重点放在财富再分配上,有可能对政策造成损害。“从个人角度讲,我不喜欢这个方向,”一位银行的首席执行官说。“我并不认为这将有利于增长。”

  其他一些商界领袖则表示,他们愿意专注于更为积极的资本主义愿景。“应该有一种新的、更富同情心的资本主义,”特百惠(Tupperware)首席执行官雷克 格恩斯(Rick Goings)表示,“我们都必须学会如何包容。”

热词:

  • 贫富分化
  • 热议
  • 达沃斯论坛
  • 银行
  • 对冲基金
  • 资本主义
  • 索罗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