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沃斯论坛:“危机凸显资本主义制度亟待改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7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左)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开幕式。新华社 发

  25日开幕的第42届达沃斯论坛有着独特的背景——西亚北非等地区局势持续动荡,欧债危机看不到尽头,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变数犹存,一些新兴经济体遭遇通胀困扰。忧患不断的世界需要谋划新方略。来自100多个国家的26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主题为“大转型:塑造新模式”的盛会,与会代表将围绕“发展与就业”、“领导与创新”、“资源与可持续”和“社会与科技”四个分议题进行研讨。

  中国发展依然是亮点

  记者翻阅会议手册发现,论坛期间近250个议题,直接与中国有关的多达7个,例如“中国大转型”、“中国经济展望”、“古代中国思想现代中国实力”、“欧元、美元与人民币”等,涉及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天津作为2012夏季达沃斯的主办城市,还将举办一场“夏季达沃斯之夜”活动。而涉及中国以及亚洲发展的议题数量则远不止于此,例如“这是亚洲世纪吗?”、“东亚新语境”、“展望东亚”等。

  记者在会场采访时,碰到来自其他国家的商界领袖,他们都很乐意谈起各自的中国“生意经”。上世纪90年代末即进入中国市场的一家美国房地产顾问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告诉记者,他们在中国已开设了9家分公司,在全球经济都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中国分公司依然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我们对中国市场很有信心”。

  本次论坛联席主席之一、墨西哥企业家拉米赫兹表示,与会者关注美元和人民币未来走向。他同时向记者表示,墨西哥是今年20国集团的轮值主席国,不少墨西哥企业家和他一样都关注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中国等国家不断增长的国际影响力。

  论坛主席施瓦布:资本主义制度亟待改革

  论坛主席施瓦布说,经济危机凸显资本主义制度亟待改革,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尚未从2008年经济危机中吸取足够教训,因此无力应对债务危机等新风险。本届年会25日举行的首场论坛就是围绕资本主义制度展开讨论的。施瓦布警告说,试图使用过时的制度解决现实问题,只能使世界陷入新一轮危机,造成经济螺旋式衰退、社会动荡、贸易保护主义和民族主义盛行。

  论坛组织者认为,世界需要新的决策模式,“硬实力”和“巧实力”都不足以应对深刻变化的世界。现今阶段还必须要倡导“集体实力”——决策过程中必须要融入非政府力量,权力将更加分散。

  施瓦布认为目前这种形式的资本主义已经不能适应现状。在他看来,未来新的国家和商业运作模式对资本的依赖程度会越来越低,成功的模式更多地取决于“人才”。在会议议程中,有若干场针对资本主义的讨论,从议题上看,与会者将会探讨资本主义制度的弊病以及如何修正。

  德国总理默克尔:欧债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

  除了宏观分析全球政治经济发展特点,论坛也会把焦点聚集在制约未来一年经济发展的几个主要矛盾上,包括影响已经波及全球的欧元区国家债务危机。

  欧盟内部一些有识之士已经看到,债务危机的一个根本问题是欧元区国家有统一的货币,却没有统一的财政政策。尽管有不同的声音,法德等国领导人已经开始着力在欧盟和欧元区内部推行统一的“财政联盟”。

  德国总理默克尔受邀在本届论坛上致开幕词。针对欧元区主权债务问题,默克尔指出,解决债务问题不是短期能够实现的,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默克尔明确表示,目前欧元区诸国实行的财政紧缩政策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债务问题。她呼吁通过改革劳动力政策和不合理的就业制度来创造就业,特别是促进年轻人就业。默克尔说,在即将于本月3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上,就业问题将被作为重点讨论的议题。

  与此同时,美国经济在去年年底显现复苏迹象。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应当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防止滥发货币,避免惠及己身但扰乱世界经济秩序。

  相对受到危机困扰的发达国家,2011年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等主要新兴经济体的重要任务是抑制通胀。有数据显示,这些国家的通胀率已经开始触顶回落,这成为他们保增长、为世界经济全面复苏提供动力的有利条件。但欧洲的危机会对这些国家出口造成压力。新兴经济体以何种方式化解可能遇到的风险也将会是本届论坛的焦点之一。

热词:

  • 资本主义制度
  • 达沃斯论坛
  • 默克尔
  • 施瓦布
  • 论坛主席
  • 经济体
  • 欧元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