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聚焦达沃斯:中国再成达沃斯论坛明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7日 1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素云):正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第42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6号进入第二天,与会者们继续围绕着论坛主题“大转型:塑造新模式”进行广泛研讨。各方就这个主题都有哪些新观点?本网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特派达沃斯的记者刘素云。

  主持人:刘素云,你好,请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达沃斯论坛第二天的总体情况好吗?

  记者:告别了持续几天的阴雪天气,达沃斯终于在26号迎来了一个艳阳天,蓝天与白雪交相辉映,为达沃斯增添了一份亮色,也给话题严肃的达沃斯论坛增添了一丝轻松气氛。26号的活动也很密集,议题非常广泛,涉及世界粮食安全、环境问题、非洲发展、中东和平等,不过梳理起来,最值得关注的就是中国了。中国再次成为达沃斯论坛上的明星。

  主持人:中国再次成为达沃斯论坛上的明星。这方面的情况给我们介绍一下吧?

  记者:26号可以说是中国活动最为集中的一天。当天,有关中国的研讨活动一共有三场。第一场就是中央电视台举办的“CCTV电视辩论会”,主题是“如何让中国的外汇储备发挥作用”,嘉宾有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纳斯达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格雷费尔德、耶鲁大学校长列文等。第二场是当天下午举行的一场闭门研讨会,主题是“中国的新语境”,主要就中国社会近年来出现的新变化进行研讨,如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的网络民意政治等。第三场就是当天晚上举办的一场互动式晚餐会,主题是“中国的大转型”。这三场活动虽然各有侧重,但核心就是重新定位并规划中国未来的发展思路。

  如果说,上述三场活动是对中国现状与未来的理性思考,那么当天晚上举行的“天津夏季达沃斯之夜”活动,则是将中国形象直观生动地展现在世界面前。天津将在今年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所以这场活动也算是预热吧。

  当天晚上,达沃斯会议中心大厅响起了悠扬的中国传统乐曲,红色的灯笼更增添了喜庆气氛。中外代表们被这场面所吸引,纷纷加入进来。活动现场最吸引人的,当属书法家的现场表演,正方形的“福”字、喜庆的对联,对外国代表们来说是个很好的纪念。当然,现场更吸引人的是味道鲜美的中国食品,狗不理包子、饺子、打卤面,让在会议中心开了一整天会的代表们大饱口福。

  主持人:嗯,真是把中国春节的年味也带到了白雪皑皑的达沃斯了。除了中国之外,当天还有什么值得关注的消息?

  记者:我觉得还有两个可以关注的,一是英国,二是比尔·盖茨。

  英国之所以也成为当天的焦点,是因为英国首相卡梅伦当天上午的特别发言。这位年轻的英国首相意气风发,侃侃而谈,充满了自信甚至有些许的自负。当然,他的发言内容主要也是欧洲的经济困境。所不同的是,前一天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是在这个讲台上大谈要加强欧洲的一体化建设,而作为一直游离于欧元区之外的英国领导人,卡梅伦则认为欧盟应放松对经济的管制,并对欧元的可持续性提出了质疑。卡梅伦可称得是一个出色的演讲家,而且在随后的提问时段,他一边在讲台大步走动,一边直接点名提问者,让人一改对英国绅士的刻板印象。

  紧接着又举行了伦敦奥运会半年倒计时纪念活动。只见伦敦市长走上讲台,开始声情并茂地大力宣传和推介伦敦奥运会。卡梅伦也在一旁助威。在达沃斯这个全球性论坛上,英国人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推介活动。

  主持人:下面该说说比尔·盖茨了。是什么使这位曾经的世界首富、现在大慈善家在达沃斯又成为了关注点呢?

  记者:利用这次参加达沃论坛的机会,比尔·盖茨对外宣布了一个重大决定,即比尔与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将捐助7.5亿美元,用于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比尔·盖茨盖表示,“尽管现在处于经济困难的时期,但没有理由削减对穷人们的帮助。”“通过向基金提供资金支持,我们能够改变这些全球穷困国家的民众命运。我认为这项工作的意义尤为重大。” 比尔·盖茨的此番表现自然是赢得了人们的喝彩。

热词:

  • 达沃斯论坛
  • 明星
  • 成达
  • 卡梅伦
  • 结核病
  • 新观点
  • 打卤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