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自来水公司供水成本明起向社会公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8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天从广州市自来水公司获悉,明天起该公司将按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文件要求,向社会公开供水成本。此举或是广州市今年调整自来水价格的“前奏”。

  广州市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0年出台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做好城市供水价格调整成本公开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城市供水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的通知》(发改价格〔2010〕2613号)要求,广州市自来水公司此次供水成本公开内容主要为企业从2008年至2010年3年间有关经营情况和成本数据,包括企业财务情况、供水与售水情况、人员及工资、企业利润,以及西江引水工程和水厂改造工程的基本情况与工程年增成本等内容。

  据了解,广州市自来水价格调整听证会本拟于去年8月召开,但考虑到去年全年CPI高企,物价上涨给市民生活增加不小的压力,因此广州市物价局推迟了自来水价格听证会召开的时间。在本月召开的广州市“两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透露,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自来水价格调整、制定管道燃气价格、停车场收费调整和年票收费改革的相关报告。而此次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公布供水成本,也被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是自来水价格调整的“前奏”。

  广州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曾透露,广州的自来水供水成本与供水价格事实上一直处于倒挂状态,自来水公司一直在亏损经营,原因主要有两大方面。首先,从2009年3月起,随着国家的水资源费标准从每立方米0.03元提高至0.12元,广州自来水公司用水成本猛涨了0.09元/立方米。按照广州目前的自来水消费量,此举造成自来水公司每年新增生产成本约1.1亿元。此外,为从根本上改善市民的饮用水水质,近年来,市自来水公司还先后投资97亿多元完成了西江引水工程,其中银行贷款78亿元。“不算将西江水从佛山逐级加压抽到广州的用电费用,光是银行贷款利息,自来水公司每年就要支付3亿多元。”上述两项成本相加,自来水公司每年的成本就超过4亿元。自从2005年以来,广州的自来水价一直没有上调。从2008年至2010年,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共亏损6.1亿元。如果今年再不调整水价的话,预计它们的亏损将再增加10亿元。

  记者获悉,广州市自来水公司供水成本公开时间从1月29日零时开始,为期不少于一个月。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将在其企业网站公布公开事项,并安排专线咨询电话和专门邮箱受理公众咨询。(记者曾妮)

  ●广州自来水公司网站:www.gzwatersupply.com

  ●供水成本公开专线:020—87159225、87390635受理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9时至17时

  ●供水成本公开专门邮箱:gzwater2011@163.com

  受理时间:五个工作日内回复咨询者

热词:

  • 供水成本
  • 自来水价格
  • 广州市自来水公司
  • 广州自来水公司
  • 成本监审
  • 前奏
  • 供水价格
  • 西江
  • 2010年
  • 两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