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行业:盈利能力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8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家电行业的需求同比增速放缓已在预期中。2011年下半年家电行业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通货膨胀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其可选消费品属性凸显,销售增速放缓;同时,在房地产调控进一步深化,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出现边际效应减弱的情况下,行业的增长进一步放缓。2012年上半年,上述压力依旧存在,行业销量同比增速仍面临较大压力。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通货膨胀率的降低有助于刺激消费的增长,家电行业或将受益。从子行业来看,空调的长期成长空间最大,加之存在商用领域的增长,因此并不排除超预期表现;电视机行业的发展最为稳定。

  行业的盈利能力是亮点。通过分析我们可以发现,除了冰箱行业表现出库存高位的情况外,空调和洗衣机的库存压力并不大。在大量行业去库存、业绩不达预期的背景下,家电行业库存较低,为今年的业绩表现奠定了基础。从原材料成本端考虑,2012年原材料成本下行是大概率事件,回顾2009年的行业盈利情况,家电制造企业在原材料成本下行阶段的盈利能力优异。各子行业中,又以竞争格局稳定、盈利能力最强的空调行业为最优选择。

  从行业需求增长和盈利能力两个纬度把握2012年投资机会,各子行业的关注点各有侧重。空调行业由于其稳定的竞争格局,因此行业的增长能否继续超预期是投资的关键;冰箱和洗衣机的行业增速放缓已在预期之内,重点是行业的竞争格局尚未稳定,关注在竞争格局演变的过程中相关企业的角色变化;电视机行业由于其独特的上下游产业链关系,关注的重心则在上游面板的价格波动、行业的竞争激烈程度以及新品推出的程度,从而把握行业的盈利能力。

  投资建议:由于目前国内宏观经济仍存在进一步下行的担忧,加之家电销量2011年上半年的基数较高,我们谨慎看待2012年上半年的板块表现;下半年结合宏观经济的变化,在谨慎中密切跟踪行业动态,寻找超预期的因素。根据目前各子行业的景气程度,我们依次看好空调、彩电、小家电、洗衣机和冰箱。继续推荐白电龙头格力电器、美的电器;弹性品种建议关注海信电器、小天鹅。(兴业证券 陈宇)

热词:

  • 盈利能力
  • 家电行业
  • 行业动态
  • 增速放缓
  • 宏观经济
  • 空调行业
  • 投资建议
  • 预期表现
  • 概率事件
  • 美的电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