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力行业:配置价值突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8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电价(管制)、煤价、利用率(重工业需求影响大)三要素影响,国内火电行业具有独立的周期性。现阶段行业盈利周期回升的趋势并未改变,我们继续看好2012年第一季度电力行业的投资机会。

  国内火电行业具有独立的周期性,周期持续回升趋势未改。

  影响火电行业三要素:电价、煤价、利用率。由于国内电价受到政府管制,造成上游煤价变动不能及时传导,电价引导需求变化的信号作用失灵,最终造成了我国电力行业所具有的独立的周期性。而且这种周期性具有很强的逆周期特征。

  这种特质造成了2007至2011年以来虽然电力需求持续增长,发电利用率持续上升,但是受制于煤价飙升、发电行业举步维艰,盈利能力被压制到历史最低点。

  现阶段,我们认为电力行业盈利能力已经见底,并呈现出长期回升的趋势。具体来看三要素的变化趋势是:上网电价趋势向上。2011年末电价上调已经开始显现收益。如果煤价继续上涨,则再次上调上网电价将是大概率事件。同时,电价体制改革的主题将贯穿2012年全年,这也是电力投资机会的终极体现。

  煤价向下。随着用电需求增速的回落,电煤需求继续疲软。沿海下水煤价格已经连续8周下跌,目前秦皇岛5500大卡原煤价格为790元/吨。春节后,煤炭供需进入传统淡季,煤价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

  利用率趋势向上。因发电企业盈利能力低迷,发电企业投融资能力明显下降,电源投资下降,供给增速降低。预计2012年发电装机容量增速低于5%,发电机组利用率仍然处于上升过程中。2012至2013年华东、华南地区存在出现“硬缺电”的可能。

  基于三要素分析,火电行业盈利周期仍然处于回升过程中。从要素敏感性分析看,火电盈利对煤价的敏感性远高于利用率,因此当需求低迷造成煤价和利用率双降时,火电行业盈利能力“不降反升”,行业逆周期特征显现。从长周期看,“电价体制改革”和“煤-电产业再平衡”是支撑周期持续回升的重要因素。

  火电行业周期回升趋势未改,加之投资标的PB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因此电力行业投资配置价值依然突出,继续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银河证券)

热词:

  • 电力行业
  • 火电
  • 电力需求
  • 电力投资
  • 盈利能力
  • 配置
  • 上网电价
  • 煤价格
  • 周期特征
  • 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