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微博过年大谈年俗 春节传统正在逐步回归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8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微博过年大谈年俗

  腾讯微博拜年话题量已经突破910余万条

  除了见面、电话、短信拜年,今年微博拜年也十分给力。记者昨天从腾讯微博有关负责人了解到,截至大年初五,腾讯微博拜年话题量已经突破了910 余万条,比去年同时间话题量上升逾400%, 而与春节相关的信息则多达2100 余万条。

  正月初五要“赶五穷”

  春节拜过大年,微博上又开始议“年俗”。截至记者发稿前夕,腾讯微博年俗话题量达到3746 万余条。根据腾讯微博发起的过年习俗投票数据显示:近24%的网友知道初一拜年习俗,20%的网友了解“除夕晚上熬一宿”的守岁习惯,其他年俗习惯知者甚少, 只有0.74%的网友知道初六送穷神的习俗。传统春节习俗正在被遗忘,不过通过微博集结讨论的形式,春节传统正在逐步回归。

  “正月初五是不出门拜年的, 那是个‘五穷日’,出门不吉利,有‘初五不出门,出门是狗日的’;小时候,在正月初五的早晨,我曾经在灰渣坡看到农家随同垃圾倒出来的用五色纸做的被铰得不健全的纸人,不是瞎子就是没有胳膊没有腿的纸人,象征着把这些造成贫穷的东西倒掉吧。”山西太原分析学高级工程师王武如此写道。

  而网友“赵家楼”则发微博表示:“农历正月初五大扫除,俗称破五。这一天,许多地方时兴一种叫做‘赶五穷’的风俗。人们黎明即起,放鞭炮,打扫卫生。鞭炮从每间房屋里往外头放,边放边往门外走。说是将一切不吉利的东西、一切妖魔鬼怪都轰将出去,让它们离我们远远的,越远越好。”

  广州官博祝财源广进

  记者同时了解到,除了年轻人在春节期间酷爱发微博,一些政府部门也发了不少新春“围脖”温暖人心。

  有超过87 万粉丝的“中国广州发布”是广州市互联网新闻信息中心的官方微博,新春期间也不停发布关于广东民俗的微博:“正月初五接财神。民间传说正月初五是财神的生日,所以过了年初一,接下来最重要的活动就是接财神———在财神生日到来的前一天,各家置办酒席,为财神贺辰。财神到,财神到,好走快两步,@ 中国广州发布祝各位街坊今年财源广进, 赚个盆满钵满! ”

  此外,“广州发布”还同时发布了关于春运和春节期间天气状况的微博,网友留言说:“有爱! ” 记者李晓莉

热词:

  • 微博
  • 逐步回归
  • 过年习俗
  • 春节习俗
  • 正月初五
  • 腾讯
  • 赵家楼
  • 纸人
  • 接财神
  • 发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