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曾荫权:欧洲各国需要果断行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8日 2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1月28日消息,香港特首曾荫权在“2012年全球经济展望”论坛上表示,面对当前欧债危机,97年曾带领香港政府入股港交所打金融大鳄的曾荫权呼吁欧洲各国果断行动。视频:曾荫权称从未对世界经济如此担忧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一定要有信心,信心来自于政府的果断行动,动作要快,要狠。两个月以前,你可能跟希腊的投资者谈判,削减掉30%,但过一段时间30%都不够了,可能是70%,甚至全部杀光。所以,干的要快,行动要非常果断才行。”他表示。

  曾荫权: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亚洲增长率2012年会达到7%以上,中国是亚洲最大的经济体,增长率今年恐怕会是8%,其他的看来都是一片美好,且不管欧洲和美国是什么情况。

  说到香港,我们的财政收支平衡,没有债务,储备通过两年的开支之后,现在几乎就业率是百分之百,看上去是不错的。

  我在公务部门工作四十多年,大部分是做财政的,但是跟你说我从来没像现在这样对世界这么担忧,在欧洲的情况,我们在80年代的危机,在90年代出现的危机,现在再看看真是个大问题。

  首先,我很同意拉加德女士刚才所说的,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我们都是连接在一起的,你看看这种传染力。解决亚洲危机的时候,那是90年代末,基本上解决一个亚洲问题而已,基本上是我们自己的事儿,并没有传播到其他地区。

  现在不同了,2008年,突然间爱尔兰采取行动,结果两天之后全世界都跟上来,包括香港也不得不这样做,所以,现在亚洲金融危机十年之后,现在的相互连接程度大大超过过去。银行的风险暴露了,我们香港对于欧洲的债务本来是没有什么暴露的,我们的银行做了压力测试,看上去都没有什么问题,可是我们对手方呢?欧洲银行对手方,以及他们的客户,他们是遭了殃的,也就是我们不知道这个洞到底有多深,真爆炸了是什么样。

  再看看美国,我也没看到有什么激进的解决方案,大选要来了,所以,2012年是关键的一年,我们大家都必须考虑自己能做什么,最主要的是保护我们的人民和我们的邻居,怎么保证就业,怎么活过这一年。

  最后再说说我们的经济,我想跟你们分享一下我们的发现。首先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我们把火挡住了,做了一件非常异常的事儿,我到股市买一些股份,当时世界各地都骂我们,美国人骂我们,欧洲也有人骂我们,当然也有人同情我们。在欧洲发生的事情就是要有非常果断的行动,我完全同意土耳其总理的说法,就是一定要有信心,信心来自于政府的果断行动,动作要快,要狠。两个月以前,你可能跟希腊搞一搞,谈一谈,切个30%就可以了,现在30%都不够了,可能是70%,甚至全部杀光。所以,干的要快,行动要非常果断才行。

  第二点我要说的,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解决的是机构问题,我们处理的是银行,把银行搞清楚,中介搞清楚,股市搞清楚,兑换率全部搞好,但是忘了人。搞了五年的减债非常痛苦,资产贬值了60%。有的家以前值五百万,突然间只值两百万了,而且有很多负面资产的房产,人们立刻一片悲观,整个社会都这样,那问题就严重了。也就是你需要迅速解决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光看那些提供资金的银行,要看中小企业,我们2008年做的非常好,我们保证就业,保证了公司,就因为我们承担了所有银行的贷款,跟银行说你继续向中小企业房贷,只要这些公司信誉好就行,要保证他们活下去,他们确实这样做了,当时的违约率几乎是零,政府一分钱没掏,我们只是嘴巴上承诺了。所以,你要帮助这些穷人,保证他们能活过去,帮助他们重整债务,能够支付帐单等等。所以,我们搞了一个激励措施,差不多占GDP6%—7%,花了两三年时间。即使你没有钱做,找钱做,要确保基层不出事,有工作。为此,我们就获得了信心,国内消费就上去了。

  我们解决这些宏观问题的时候,重整经济平衡,谨慎,所有这些要做的事儿,银行这些事要做,但是要确保最终2012年是关键的一年,如果你活不过这一年你再平衡就糟糕了。所以,2012年要活下去,记住,一定要照顾到人,我们服务于人,公共服务就是为了人而服务。

热词:

  • 曾荫权
  • 行动
  • 银行
  • 2008年
  • 股市
  • 亚洲金融危机
  • 对手
  • 经济平衡
  • 视频
  • 亚洲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