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上翘的“兔尾”能否续上“龙抬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表:兔年股市红盘收官 上证综指成功收复2300点。 新华社记者 张立云 编制

  龙年A股即将拉开大幕,在经历了兔年的惨淡之后,更多的投资者期盼A股上翘的“兔尾”能续上“龙抬头”。

  无奈“持股过年”

  上证综指从元旦到春节前,一个月内的涨幅达到了5.44%,也是该指数15个月以来最大的单月涨幅。与此同时,深证成指同期上涨了6.14%。

  好买基金的策略报告将一季度描述为“春季攻势”——从指数层面看,整个“春季攻势”未必有非常可观的斩获,但结构性的机会还是不少。

  新年伊始,包括2011年宏观经济数据、上市公司年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等在内的各种因素拉扯着A股上蹿下跳,股市的节奏甚至难以把握。

  一边是行情的起伏,一边是之前的“深套”,即便大盘涨幅超过5%,对于股民而言,靠一个月不到的时间仍然难以“回本”。在股市摸爬滚打了十多年的股民周莉,很无奈地选择持股过年。

  “虽然春节前涨回来了点儿,但整体还是亏。一月份的行情只不过是把账面损失缩小了点儿,不忍心‘割肉’!没办法只好持股过年了。”

  其实像这样持股过年的投资者不在少数。一家财经网站对投资者“持股还是持币过年”的调查显示,有59%的受访者选择持股过年,而这其中不乏很多长时间没有进行过交易的“僵尸户”。

  根据中登公司的数据,1月13日当周,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占全部A股账户数的比例为5.35%,尽管较此前有所上升,但是仍然有超过九成的账户基本处于休眠状态。

  股民期盼“龙抬头”

  龙,作为十二生肖中唯一虚构的瑞物珍兽,历来被人们寄予很多美好的愿望。和老百姓财富息息相关的股票市场,也被期望在新的一年里迎来“龙抬头”。

  从1992年炒股至今,经历多轮牛熊市的老股民毕可升对于龙年的股票市场颇为乐观。

  “我从开户到现在,总的来说在股市里还是赚钱的。”毕可升说,“对龙年股市充满信心,期望龙年自己所持股票市值能达到2007年时候的一半。股市涨涨跌跌,投资者自己要有风险意识,不能贪心,更不能因噎废食。”

  实际上,除了市场的期盼之外,春节期间股市的利好消息也不少:央行节前进行逆回购操作、地方养老金入市的消息都在刺激市场上攻。

  而作为内地A股的另一面镜子,港股已经在龙年最初的两个交易日里连续上涨,香港恒生指数26日、27日的涨幅分别为1.63%和0.31%。

  来自国投瑞银基金的观点认为,宏观调控的趋缓和资本市场利好措施确认了上证指数2100点附近的政策底属性,随着年报预期的逐渐明朗和年初流动性相对宽松阶段的到来,春节后大小盘风格转换,蓝筹驱动的行情有望得到延续。

  “潜龙腾渊”尚待时日

  不仅是“龙抬头”,更多的投资者希望A股能更上一个台阶。在兔年几乎“熊冠全球”之后,A股能否“潜龙腾渊”“龙腾虎跃”呢?

  虽然1月份A股表现相对不错,但还是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在影响着龙年A股的走势。

  最新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中国GDP增速在过去一年里呈逐季回落的态势,虽然众多机构、学者认为经济增速的底部将在今年一、二季度出现,但是这究竟能给股市带来多少影响还打一个问号。

  除了国内经济基本面尚未明确之外,国际复杂的经济环境更为股市这个“经济晴雨表”准确显示增加了难度。

  汇丰晋信基金经理廖志峰认为,2012年,欧洲经济可能进一步恶化,美国虽然近期环比数据有所改善,但仍在低位徘徊。由于全球经济整体趋于下降、外需严峻形势短期内难以改观,2012年出口、进口以及顺差规模增速维持继续收缩的判断。

  在柳军看来,产成品去库存和CPI逐渐下行将贯穿2012年的上半年,期间企业盈利将会承受一定的压力,2011年受益于通胀的餐饮、旅游、食品饮料、轻工等行业可能面临通胀下行和去库存的双重压力。(沈而默、潘清、郑钧天)

  (新华网)

热词:

  • 龙抬头
  • A股
  • 股市
  • 上证综指
  • 养老金入市
  • 上翘
  • 大盘涨幅
  • 深证成指
  • 投资者
  • 买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