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定向逆回购发力?资金价格骤降近两百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央行网站,昨日(1月19日),央行以利率招标形式进行了1830亿元的逆回购,中标利率升至6.05%。规模较周二1690亿元有所放大。

  但周四的公开逆回购数额还是大大低于市场预期。此前,有市场人士曾预计此番逆回购规模会较周二翻倍,或达到4000亿。

  不过,有传言称,周三下午央行针对个别头寸紧张的大银行进行了约2000亿元的逆回购。消息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周三下午确实有大行被定向逆回购,央行给了工行2000亿。”不过记者并未联系到工行相应负责人确认该消息。

  从盘面上看,周三下午三点后,资金供给有所松动,隔夜回购加权利率也开始出现下行,停止了上午一路攀升的势头。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在微博上评论道,周三下午隔夜资金开始宽松,周四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明显宽松了,融出资金增加不少,“忽如一夜春风来,”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光靠1830亿元的公开逆回购资金,利率难以出现如此大幅的下行。大行被定向逆回购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与此相应,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下降幅度明显,资金面较前几日明显好转。除9个月Shibor小幅上涨0.11个基点外,其他期限品种均呈下降态势。其中,隔夜Shibor跌166.92个基点,至6.4975%;1周、2周Shibor当日跌幅最大,分别跌188.83、220.16个基点,至6.0117%、6.6067%;1个月期Shibor跌165.14个基点,至7.5842%;3月期Shibor跌3.85个基点,至5.5498%。

  受此影响,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也全面下行,21天期利率由前日的11.18%下降到6.67%,下降约450个基点;14天期利率下降235个基点,至6.57%。

  经过本周两次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加之对一些大行的定向逆回购操作,规模已至少在4000亿以上,从数量上看相当于降准一次的规模。Wind数据显示,本月央行公开市场到期资金1620亿,因此本月央行向市场投放了逾5000亿元。

  市场人士分析,逆回购资金在14天后就得归还,只能阶段性地缓解春节期间的流动性紧张状况。而降准则能达到趋势性地使缓解资金面紧张状况的效果,节后降准的预期依旧强烈。

  

热词:

  • 资金面
  • 同业拆放利率
  • 质押式回购
  • 资金供给
  • 资金价格
  • 央行
  • Shibor
  • 发力
  • 基点
  • 银行间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