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市频玩一日情 银两短缺在作怪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三秋

  本报讯

  百股涨停!27个月以来最大涨幅!正当人们开始欢呼“市场反转”之时,昨日大盘就猛地给了多头一个大耳光,近五十只个股跌停,创业板指数更是暴跌5.7%创下新低。这个市场到底怎么啦?

  目前市场的资金紧缺情况非常严重,银行间拆借利率上升至8%的近期高位。股指跌穿2300点后,昔日的“铁底”变身为“铁顶”,预计要冲破其压制并非一日之功。目前阻止股指下跌的是众多低价蓝筹股,而拉抬股指仍然需要实质性的利好和资金支持。

  银根紧张

  央行或将再次逆回购

  虽然央行本周初开展了14天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1690亿元流动资金,但这并未能改变市场流动性的紧张局面。消息面上,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前晚宣布拟发债700亿,令到市场资金的紧张水平有增无减。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大幅上涨,其中隔夜利率大涨80个基点,达到8%的新高;一个月的同业拆放利率更是达到了9.23%,比现有的银行贷款利率6.1%足足高了一半以上,可见资金紧缺已经到了一个怎样的地步!这种情况下,预计即便央行节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远水不解近渴。如果要尽快弥补春节前的流动性缺口,央行必须要在最近两日再度进行逆回购操作。

  顶底反转

  冲破绝非一日之功

  大盘前日一口气冲到了2298点,昨日开盘更是很快站上了2300点,最高见2311点。不过上方60日线已经近在咫尺,同时2300点跌破后顶底反转,关口套牢盘沉重,很难一下子逾越,在此调整一下也属正常。

  昨午跌破2268点之后成交量有所放大,说明有部分资金已经选择离场,显示目前市场心态不够稳定。一方面,场外资金面对大涨担心踏空,上午升过3000点后的成交量放大便是明证。但另一方面,场内资金也是惶惶不可终日。小有盈利便考虑落袋为安。

  昨日为大多数货币基金的最后一个申购日,部分资金选择从股市抽身,购买货币基金以享受春节长假的投资收益。在目前市场个股成交量较低的水平下,只要有一定量的资金先行选择方向,很容易就会令到股价大升大跌,吸引后续资金跟风,进一步加强效果。此所谓升得糊里糊涂,跌得不明不白。

  定价高估

  两板大跌导火索

  今日将有一只新股(扬子新材,002652)上市交易。今年新发的9只新股里面,现在破发的已经有7只,而剩余的2只也仅比发行价高出3-4个百分点而已。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改良式荷兰拍卖制的推出,将可能对前期定价高估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构成打击,或为近期中小板和创业板大跌之导火索。目前支撑股指的是众多低价蓝筹股,而拉抬股指仍然需要实质性的利好和资金支持,但是上述两者暂时均未见踪影。预计春节假期前,股指仍然会继续上下震荡的走势。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热词:

  • 股指
  • 低价蓝筹股
  • 同业拆放利率
  • 市场个股
  • 央行
  • 大市
  • 破发
  • 市场心态
  • 创业板
  • 回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