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0个重点城市住房信息将联网 异地炒房难逃监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日前表示,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今年6月底前将与住建部联网。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个人在不同城市间的购房信息将被“一网打尽”,在各地限购政策中逃过一劫的“异地炒房”,也不再是漏网之鱼。

  部分重点城市与住建部启动联网

  目前,住建部已初步完成系统应用软件的开发,并且启动了部分重点城市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联网工作。各省区市及其他城市也在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争取2013年实现全市、全省联网。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要实现联网的40个城市,主要是一线城市和房地产调控的热点城市,西部地区城市相对较少。其中,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4大直辖市及除拉萨之外的所有省会城市应该都会被纳入。另外,深圳、大连、青岛、苏州等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也可能入围。

  以重庆市为例,经过一年多的整合,9个主城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已全面完成,实现了主城各登记中心的联网运行。只要轻点鼠标,将名字和身份证信息输入电脑,便可知晓购房者在重庆主城区的房产情况,包括房屋数量、位置、面积及售价等信息。

  住建部相关人士指出,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后,同一权属拥有人名下在40个不同城市的房产将得以“一并查询”,异地购房的资金流向、程度、走势将可“统一监控”。

  有利于提高打击炒房准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教授认为,随着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监管部门可以更加准确及时地掌握商品房规划建设、市场供应及销售成交等数据,实施有效的监控、统计,以便对症下药制定有效的调控政策。同时,还将有利于加大力度提高准度,对异地房地产投资客进行监管。

  据介绍,此前只有银行个人信贷征信系统实现了全国联网,房屋权属信息在各城市间并不联网,只采用属地管理原则。也就是说,在一个城市里只能反映或查询个人在这里的房屋权属情况,并不能查询权属人在异地拥有房产的情况。

  在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看来,目前的限购基本是以某个城市为单位,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下一步,调控可能对在全国拥有多套房产的人加大税费调控力度。住房信息系统的联网是为建立透明的房地产信息体系,加速房产税等政策的落地做准备。

  从目前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技术上看,信息录入、联网并不困难,但实际操作起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各个城市的标准、平台都没有统一,实现联网还有较大的难度有待破解。同时,住房信息涉及个人隐私、财产秘密和人身安全等问题,如何统一使用及管理,必须有明确的规定及具体的措施。

  (新华网武汉1月27日电)

  

热词:

  • 炒房
  • 个人住房
  • 中原地产
  • 房屋权属
  • 准度
  • 建设部
  • 资金流向
  • 点鼠标
  • 调控政策
  • 一线城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