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炭和黄金主题基金:基金也可以“煤飞色舞”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大盘有逐渐见底迹象,传统的煤炭、有色板块纷纷崛起。17日(周二),有色板块走出9.9%的整体涨幅,煤炭石油板块整体上升3.66%。难道久违的“煤飞色舞”行情又将重演?其实,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与其临渊慕鱼,不如退而结网。目前基金市场上,已经有基金公司推出了以煤炭和黄金投资为主题的基金。对于希望参与煤炭、有色行情的基金投资者,也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投资标的。不过根据历史统计数据,煤炭、有色的波动一向较大,相关投资者应该注意风险。

  能源与黄金 永恒的投资主题

  2003年以来,油价不断上扬,尤其进入2007年后,上涨更加迅猛,布伦特原油价格从2007年1月49.95美元到2008年7月的价格最高点143.95美元,每桶上涨了近100美元,涨幅为200%。尽管油价随着经济危机的爆发再次下降到47.31元低位,不过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以及当前中东局势的紧张状态,油价再一次站上100美元的高位。煤炭作为石油的替代产品,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而近年黄金的价格上涨,更多地与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相关。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世界各国政府纷纷出台了不同形式的经济刺激计划,其重点之一就是增加政府开支,增发纸币。其中光美国政府的QE1和QE2就分别支出了1.725万亿和6000亿美元,最终导致黄金的相对货币价值上升。而近期美国准备再次推出QE3的预期,以及中东局势紧张,更加令到黄金价格进一步上升。

  各家基金特色大盘点

  到目前为止,国内基金公司共有12只以能源和黄金为投资主题的基金(不含尚未正式上市交易的基金,详见附表)。其中,有5只投资于国内市场的能源及有色金属企业上市股票。另外有7只QDII基金,投资于海外资本市场。

  从国内的5只基金来看,三只属于指数型基金(其中包含一只ETF联接基金),两只属于主动型基金。从重仓持股来看,上述基金基本上覆盖了煤炭、石油和有色的龙头企业。从基金类型来看,指数基金交易费用较低,不过由于其被动投资的规定,无法控制仓位,因此出现市场的系统性。而主动型基金则在控制仓位方面较灵活,不过交易费用也相对较高。

  相对而言,由于国外市场发展时间较长,因此QDII基金除了投资相关上市公司的股票以外,还可以直接投资实物ETF、信托基金等标的,因此选择面更广,能够更加有效地避免股票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实现分散投资风险的目的。但是另一方面,由于海外市场与A股的运作机制不同,而且还要面对外币汇率波动,因此相关基金价格的波动性可能会比国内更大。

  “煤飞色舞”波动大 投资者应关注风险

  不过,如果对上述基金感兴趣的投资者,或者应该事先对其风险有所认识。纵观上述基金当中,尽管最近一个月有9只基金录得收益为正。但是如果统计自成立以来的净值,收益为正的只有两个。由于能源和有色金属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因此其价格波动可以很大。因此也影响了相关投资基金的表现。选择适当的时候买入,对投资人的收益也有重大的影响。如果是无法判断入市时机,又或者是以长期投资为目标的基金投资者,或者可以考虑用定期定投的方式来平滑成本,消除时间风险,获取长期投资收益。

热词:

  • 基金价格
  • 基金类型
  • 基金市场
  • 基金投资者
  • 基金公司
  • 指数型基金
  • 定投
  • 煤炭石油
  • 黄金投资
  • 黄金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