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安首席设计师离职 爆中国车企用人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尔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在西方接受教育的一位知名设计师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Chongqing Changan Automobile Co.,简称:长安汽车)工作一年后辞职,显示出中国汽车厂商在招募和留住人才上所面临的困难。中国厂商正极力打造更独特的汽车,以提高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能力。

  知情人士透露,马征鲲(Ken Ma)现已辞去长安汽车全球首席设计师的职位。目前尚不清楚马征鲲辞职的原因。知情人士说他正在考虑多种选择。马征鲲出生于中国,曾在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任职。

  国有企业长安汽车聘请马征鲲是提升其自有品牌汽车的举措之一。去年政府取消了车辆购置税减免的优惠举措之后,长安汽车的销量一直在下滑。

  2010年末马征鲲加盟重庆长安汽车时是个大红人。他在通用汽车以及通用中国合作伙伴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AIC Motor Corp.,简称:上汽集团)任职期间帮助设计了荣威(Roewe)和MG汽车。他的工作得到了业界认可。这两个品牌汽车的开发部分用到了2005年从现已解散的MG罗孚汽车集团(MG Rover Group Ltd.)购买的技术。

  长安汽车聘用马征鲲是希望他也能做出类似的贡献。过去10年,长安汽车与福特汽车(ford Motor Co.)等全球汽车制造商合资在中国生产汽车。但长安汽车最近希望提升其作为独立品牌的竞争力。

  人们期待马征鲲能为长安汽车带来世界级的汽车设计标准。他所接到的任务是在北京建立一个设计中心,不受900英里(约合1,500公里)开外的重庆工厂的工程师和其他人员的影响。许多中国汽车制造商试图提升设计的举措屡屡受挫,不断推出被外界认为同西方或日本汽车厂商的产品过于类似的车型。

  长安汽车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的监管备案文件显示,该公司去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人民币8.97亿元(约合1.42亿美元),同比下滑48%,其收入为196亿元。该公司的利润反映的是其在多家合资企业中所占有的份额及其自身业务的盈利情况。

  总部位于上海的咨询和研究机构IHS Automotive 的分析师林淮滨将长安汽车业绩低迷的主要原因归结于,中国政府取消曾助推微型车销量激增的优惠措施之后,长安汽车的微型货车和微型卡车的销量大幅下滑。林淮滨说,IHS Automotive估计长安汽车在2011年共计售出63.2万辆微型货车和卡车,同比减少约30%。

热词:

  • 中国厂商
  • 车企
  • 首席设计师
  • 用人
  • IHS
  • 知情人士
  • 微型货车
  • 荣威
  • 日本汽车
  • Motor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