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农村市场或引发车企新一轮“鏖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安徽省合肥市金寨南路的一家汽车销售点里,肥西县上派镇三岗村村民陈金财正在认真地挑选爱车。

  今年40多岁的陈金财家里靠种植花卉苗木为生,两个子女在外务工。“这两年收入提高了,所以想买辆小面包开开,以后还能用来运送货物”,陈金财高兴地说,“这不,也快过年了,有个车走亲戚也有面子。”

  这家汽车销售点的销售顾问何江来告诉记者,近年来,购车的农民越来越多,该店的客户八成以上都是农民。

  “大多数农民选购的都是10万元以下的车,有的是农村来城市承包工程的包工头,还有不少农民因为发展特色产业发了财,还有的是工作需要。”何江来说。

  20日,在安徽省繁昌县县城的主街道上,道路两旁停满了汽车。县城一家超市的老板王雪梅告诉记者,很多都是下面农村的农村来赶集的。“马上就要过年了,看看还差点啥赶紧补齐了。”她说。

  繁昌县孙村镇农民柯文俊拎着大包小包从超市里出来,直奔道路旁边停着的一辆小轿车而去。

  “在外务工挣了点钱,准备回乡创业。”小伙子一脸兴奋地说,他这辆车是刚买的,自从买车后,出门方便多了。“我这车算便宜的,五万多,村里有更高级的呢。”他说。

  从2001年入世时产销量200万辆,到2010年1800万辆,中国汽车创造了世界汽车史上从未有过的奇迹。

  2011年,全国汽车销量为1850.5万辆,同比增长2.45%,在小排量车购置税、以旧换新以及汽车下乡等优惠政策退出、部分城市限购、节能补贴标准的提升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中国国内汽车市场迅速“降温”,增速较上年回落29.9%,为13年来最低。

  奇瑞汽车公司新闻发言人金弋波表示,一线城市面临限购、拥堵等挑战,但是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仍然巨大,二、三线城市及农村市场,已经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军。

  近年来,许多车企加快完善县级以下汽车销售网络,加快争取巨大的中国农村市场。奇瑞汽车提出“哪里有用户购买需求,销售渠道就建到哪里”的思路,目前奇瑞旗下重点面向农村市场的品牌“开瑞”汽车的服务网点已经深入到重点乡镇。

  上汽通用五菱的“航班服务”,让一些没有条件设立固定网点的农村地区用户享受到便捷服务。厂商定期对一些地区实行集中客户集中服务,利用车主赶集等机会,定期预约用户进行车辆维修保养。

  还有不少车企鼓励经销商到农村进行巡展、用车保养讲座、科技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提高农民的驾驶技能,培养其定期保养的习惯。

  “奇瑞汽车在县乡级市场坚持‘专区专政、特色营销’的理念,由于行动早、力度大已具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金弋波说,“但是未来,我们会做更多的努力,因为农村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热词:

  • 农村市场
  • 车企
  • 农民
  • 金寨南路
  • 农村地区用户
  • 航班服务
  • 保养
  • 购置税
  • 一线城市
  • 上汽通用五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