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疆启动“富民产业”为民生建设增添“持续动力”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29日电(记者熊聪茹)为实现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盘活新疆特色资源,自今年起,新疆将实施“富民产业”综合措施,在“十二五”期间建成一批劳动密集型产业,为民生建设增添“持续动力”。

  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周超介绍,“富民产业”主要指投资少、见效快、资源消耗和污染较低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具有地域文化、民族特色的传统手工业,新疆将以增加内生动力和解决就业为落脚点,大力发展纺织和食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民族传统手工业及专业经济合作组织,打造区域特色产业和品牌。

  2012年,新疆将划拨2000万元用于“富民产业”的启动,并选择一批乡镇、龙头企业和园区,建立8-10个富民产业示范基地,制定基地评审标准和整体规划,还将鼓励国内企业参与新疆富民产业投资,举办推介会,并对采用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生产工艺技术的企业给予补贴或奖励。

  自治区经信委轻工业管理办公室介绍,新疆水土光热条件优良,也是多民族、多文化汇聚之地,针对这些特点,“富民产业”主要包括纺织业、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业,玉雕、手工地毯、刺绣、丝巾等民特产品加工业等。

  “新疆还支持19个援疆省市、国内外机构及企业与富民产业基地共同建立公共服务平台,如职业培训、设计研发、电子商务、技术标准等。”自治区经信委总经济师彭季说,富民产业是新疆的“民生工业”,也是新疆新型工业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按照自治区经信委的规划,至“十二五”末,新疆将通过“富民产业”解决城镇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50万人,建设3-5个拥有较完整产业链的“富民产业”集群或园区,2015年产值达到百亿元,建设面向中亚地区出口的加工产业基地。2015年出口额达到10亿美元以上,还将在南疆三地州及边远贫困地区建立10个培训和实训基地,完成专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此外,还会在乌鲁木齐、阿勒泰、伊犁、喀什等重点旅游城市和地区建设一批集加工、销售及展览展示为一体的特色旅游产品服务平台。

热词:

  • 富民产业
  • 产业基地
  • 产业投资
  • 新疆
  • 实训基地
  • 劳动密集型产业
  • 持续动力
  • 建设
  • 传统手工业
  • 手工地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