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惠誉下调五国家主权信用评级 欧元区雪上加霜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证券市场周刊》主编助理李德林盘点本周的热点财经新闻:惠誉偷袭达沃斯。

  李德林:冬天的达沃斯小镇白雪皑皑,世界各地的大腕儿蜂拥而至。学者们兜售自己的学术思想,企业家们寻求生意上的伙伴,政客们则向世界银行们拉赞助。重建欧洲无疑是今年达沃斯的重点话题,达沃斯的咖啡还冒着热气,惠誉在28日凌晨就偷袭了欧元区,令达沃斯的围观者们大惊失色。

  大嘴索罗斯退休了,他跑到达沃斯的讲坛上批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认为当初只设计了欧洲的货币联盟,没有财政联盟。欧元区有一个统一的央行,却没有统一的财政部。德国现在取代了IMF,成为救助行动的主体,敦促别国实行更加严厉的财政政策,这会造成政治和经济的紧张局势,甚至有可能毁掉欧盟。

  谁来拯救欧盟呢?索罗斯不看好欧盟的老大德国。欧洲央行?IMF?欧洲央行的行长德拉吉说,欧洲央行目前的任务是维持物价稳定,将通胀控制在2%以下,建立欧洲银行间的信任体系。那么美国人控制的IMF呢?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说,美国的取态是只有欧洲对危机防火墙作出更多承诺,IMF才能在欧债危机中扮演支持和建设性的角色。

  达沃斯的争吵还在继续,惠誉评级在周五宣布下调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塞浦路斯和斯洛文尼亚五个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这5个国家中西班牙、意大利是欧猪五国的重点,其他三个国家也是欧元区成员国。惠誉这一次下手比较狠,将意大利评级从A+降至A-,西班牙从AA-降至A,比利时从AA+降至AA,塞浦路斯从BBB降至BBB-,斯洛文尼亚从AA-降至A。

  惠誉在评级报告中强调,只有在整体经济复苏的时候,欧元区危机才能得到解决。到底怎么解决?英国首相卡梅伦呼吁欧洲行动大胆一点。欧元区国家迟迟不交出财权令德国人很搓火,德国总理默克尔告诉达沃斯镇上那些指手画脚的大腕儿们,主权债务危机不是一朝一夕产生的,是多年问题的积累,尤其是结构性问题正在随着经济危机、财务金融危机的加剧而进一步恶化,要想解决这些问题,暂时是不可能的,大家只有团结起来,执行严格的预算政策,一步一步的解决问题。

  惠誉半夜鸡叫,下调五个国家主权信用评级,对于欧元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不过惠誉也给欧元区开出了药方,那就是欧元区的管理需要进一步的大幅改革,包括加强财政整合。面对这样老调重弹的药方,索罗斯并不看好,他人欧元区必须对赤字国家给予严格的财政监管,同时鼓励结构改革,但之后必须有刺激政策,才能远离紧缩的漩涡,因为单是结构改革本身并不能奏效。

热词:

  • 惠誉
  • 国家主权
  • 信用评级
  • 欧元区成员国
  • 五国
  • 主权信用
  • 达沃斯
  • IMF
  • 欧洲央行
  • 马斯特里赫特条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