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国考辅导班遍地开花 专家称宣传多是噱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车丽 张建亚 孙波)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春节长假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您是不是刚刚度过了一个轻松惬意的假期呢?但是,有些人却没法真正放松。比如2月份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集中面试的考生们。考试将于2月底前完成,眼下正是他们抓住最后时间备考的阶段。

  考生压力大,一种针对公务员面试的培训班也应运而生。在很多高校的广告栏中,公务员考试面试班的广告已经占据了最醒目的位置。什么“冲刺班”、“深度班”,“封闭班”,让人眼花缭乱。听着不错,但是,这面试辅导班靠谱吗?

  [安徽]辅导班花样很多 宣传大都回避“包过”

  虽然正值寒假,但是安徽合肥某高校的宣传栏上,已经密集地贴满了十几家国考培训班的招生广告,普通班、加强班、冲刺班应有尽有。虽然每家对自己的培训效果信心满满,但很多宣传中却回避了“包过”这个名称。

  采访辅导班录音:包过班,这种概念是不存在的,在中公教育是没有这种概念的。没有任何培训机构能对你们学员说,我保证你能通过,这是肯定不现实的。

  然而,类似VIP班、协议班等高价培训班依然存在。记者以考生的身份致电一家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介绍,这种“协议班”价格在15800到22800元不等,这种课程的设置与包过班都有异曲同工之妙。

  采访辅导班录音:我们这边有一个VIP班级,一个包过班级,过关率比较高,课程内容上的都比较详细,也比较全面,通过率比较高一些,一般在通过自己的努力,还有老师的配合,在一起的话,通过率将近在90%以上。

  [山东]考生:辅导班虚假夸大宣传 帮助不大

  不仅在安徽,山东的公务员辅导班市场同样火爆。山东临沂某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介绍,针对国考,年后他们准备了两个培训班,同样的授课方式和内容却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收费方式。

  采访辅导班录音:年后初六从1月28到2月2号有一期封闭特训班和过关协议班,封闭特训班价格是4980元,6天7晚的课程,包食宿;另外一个是过关协议班,过关协议班的总学费是一万块钱,一万这个是签署协议的,如果说后期面试不过,退8000,两千的话还有一些杂费在里边,你像4980元这种班就是过不过都不退的。

  并且,工作人员不断提醒记者,一个班只有几十个名额,要报名就要抓紧了。那么这种“协议班”的效果如何?山东临沂平邑县的考生小杨在春节前报名参加了一个所谓“全程协议包过班”,并为此特意跟单位请了事假来参加培训班的学习,但是她的笔试成绩仍然不理想。

  小杨:我上完以后,他说‘不过的话就退一部分钱’,我交的是一万五千多,然后后来他就退给我一万块钱,其实后来我真正上这个班的时候,才发现其实和其他的同学没多大差别,人家是交两三千块钱上一个班,我们虽然是上两个班但是也交了5000块钱。你想想一个班里那么多人,那人家要是有报同一个职位的,你让谁过啊?

  不过,山东的苏健(化名)却比小杨幸运,2011年,他参加山东临沂的一次事业单位考试后笔试成绩优异,为了给面试加点保险,他报名参加了一个面试集中培训班,虽然最后的结果是皆大欢喜。但是苏健却告诉记者,虚假夸大宣传和单调简单的授课方式对他帮助并不大。

  苏健:我觉得培训班就相当于英语当中的abc,就是一个基础,关键还是得靠自己去总结,关键靠自己练,面试的时候大部分人都具备这个基础,当时培训班的宣传说有75%的通过率。当时我们建了个群,我们70多个人,考上的就几个。

  专家:辅导班宣传噱头多 万能模板会误导考生

  针对公务员面试培训热的问题,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中央机关招考方案,计划录用人数与面试人选比例在1:3至1:5之间,也就是说,能进入面试的考生,录取的比例最低也在20%。按照概率,参加培训的考生也应有相应比例通过面试,部分培训机构只对面试人选中笔试成绩排名靠前的考生进行培训,其面试通过率就会更高。培训机构吸引的考生越多,通过面试的人数就越多,似乎培训很有成效,其实是培训机构在净赚那些综合素质好有能力通过面试考生的钱款。

  专家:公务员考试辅导班现在社会上是一种乱象,有些辅导班严重干扰了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有些辅导班经常标榜猜题、压题。这些都是培训班的一些噱头,通过这些年的成绩分析,我们认为这种辅导班总体而言帮助不大。不要参加什么面试包过班、面试退费班,这些都是噱头,从这些年答题情况看,所谓辅导班提供的万能模板严重误导考生,从而使你失去一个机会。

  同时有专家提醒,一些VIP班、协议班都有夸大宣传的嫌疑,考生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仔细辨别,签订协议时要看清内容,还要注意保留好一些培训机构的宣传材料以及收费单据等,以免在要求退款时产生纠纷。

  从记者的报道中我们能够看出,现在的各种公务员考试辅导班,许多都是靠押题、猜题的噱头来吸引考生报名的。然而,不论是号称“国考”的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的选拔性考试,都是有一套严格的命题制度和保密制度做保障的。培训班要想做到精准的押题、猜题,基本上没有可能,相反还会误导考生的复习方向。

  而对于考生们来说,要想顺利的通过考试,实现自己的梦想,最根本也最现实的方法还是平时多多积累、认真准备,考试时放平心态、正常发挥,踏踏实实地备考、应考,只有这样,才能把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热词:

  • 辅导班
  • 考生
  • 国考
  • 选拔性考试
  • 押题
  • 培训机构
  • 通过率
  • 专家提醒
  • 深度班
  • 包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