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产阶级“财富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金微发自北京

  不过,也并非所有的东西都不够明朗,起码有一样东西是明确的,那就是世界的债务负担越来越重。

  全世界都差钱

  新年伊始,全世界似乎都差钱。彭博新闻社报告了这个不好的消息,按照估计,2012年全球主要经济体(G7加“金砖四国”)到期债务规模为7.6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6.31元人民币),其中到期债务最多的是日本,需要筹集3万亿美元;美国名列第二为2.8万亿美元,意大利居第三为4280亿美元,而中国作为新兴市场也需要筹集1200亿美元。

  如果将利息(700亿美元)以及新增加的融资成本包括在内,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再融资规模将突破8万亿美元大关。

  去年,全球主权债务规模7.4万亿,欧洲因主权债务危机的深化闹得满城风雨,可以预见的是,2012年,“债务危机”依然是关键词。

  中国并没有陷入债务危机,却同样很“差钱”。2011年,为了对抗通胀,央行先后6次上调存准率,3次加息。直到去年12月5日,央行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三年内首次下调存准率,流动性偏紧的形势可见一斑。

  信贷收紧,中小企业融资成了难题,严重程度甚至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

  财经评论员叶檀介绍,受融资难影响,不少实体经济行业陷入困顿,比如30%的造船企业拿不到订单,钢铁行业处于盈亏的生命线,水泥行业也在下降。但是,银行业盈利却达30%以上,其中,浦发2011年的利润增长更是高达42%,盈利与去年持平。

  “为什么银行可以获得那么高的利润,为什么小额贷款公司可以获得这么高的利润?为什么所有沾到‘高利贷’三个字的那些所有的资金都能够获得高额的利润?”在2012年中国投资年会上,叶檀这样发问,“我们现金流正处于急剧紧张的过程,而当资金紧张状态开始的时候,就是现金的溢价大幅上升的时候。”

  “2011年最大的盈利来源就是你手握现金,也就是说现金的溢价才是最大的盈利来源。”叶檀说。

  在她看来,即便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下调,也不会解决资金紧张的问题。“你捉来了一条虫子,会发现有18只鸟张着口在等着吃这个虫子,所以我们的现金流依然会非常紧张”。

  捂住钱袋子

  随着资金的紧缺,投资机会也在酝酿新的变局。如果说此前中国楼市股市还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那随着去年年底楼市入冬、股市回到十年前,高回报的神话已如明日黄花。据中德安联人寿保险公司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富人已经开始增持现金,并减少在股市、房市和其他领域的投资。

  在叶檀看来,今年资产价格会继续下降,银行抵押品的价格也会下降,“2012年将是现金为王时代,谁拥有现金谁将拥有未来资产的主导权”。

  东方基金投资总监廖黎辉也认为,今年面临的是通缩的风险而不是通胀风险,“在现金为王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做一些银行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保证你整个资产不会缩水。”

  还有一个让人纠结的投资品是黄金。虽然黄金在前三季度的涨幅达到30%,但是第四季度迎来大跌,回落到1500美元每盎司,目前金价徘徊在1600美元左右。市场上有两种声音,一种认为黄金11年牛市已经终结,另一种声音认为黄金的牛市并未扭转。

  加拿大皇家银行风险管理资深顾问、《金融让谁富有》作者陈思进认为,在通胀至今、资产价格普遍出现泡沫的情况下,不投资就是最好的投资,“千万要捂住自己的钱袋子,通胀的时候资产已经被炒高了,指望靠投资或者说投机来保值,最先抛盘的一定是做局的霸权资本,等到其他人醒悟过来已为时过晚。”

  在陈思进看来,目前全球经济正在去杠杆化、去泡沫化和去债务化,正经历着一场可与上世纪30年代相“媲美”的大衰退,这场衰退至少将持续10年、15年,甚至更长久,是“百年不遇”的经济危机所带来的大震荡,“在这样的国际大形势下,老百姓想依靠投资理财发财是相当困难的”。

  而即便信奉“现金为王”,关注未来投资趋势的中国投资者仅仅关注经济领域已经不够了,影响未来投资走向的,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政治。

  财经评论员盛骏认为,目前很多投资领域的现象,已经“无法从经济学上解释,而更需要从地缘政治上认识。”

  在他看来,最近的全球局势真正进入到三国演义:美国、中国和俄罗斯。中国和俄罗斯展开了一些合作,让美国感到害怕,因为中俄两个大国联手,可以抛弃美元体系,为了保住其美元的霸主地位并从中获益,美国必然会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在国际上面唱空我国的银行等金融机构 (已经在做了),在后面的节骨眼上面拉升美元指数 (要看我国的股市的能量释放情况),还有一个关键招数就是开始踢爆我国的房地产泡沫”。美国还有可能推动粮食价格暴涨,让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暴跌,借此扰乱中国经济的走势。

  QE3的推与不推

  而大国博弈之外,欧美为了拯救自身经济的各种政策,也在影响着各个投资领域。

  “如果欧美政府不再继续大幅货币宽松政策,世界范围内的泡沫行将破灭,世界范围内的通缩将会到来,经济危机实际上是对泡沫经济的修正,而通缩的最终出现是因为通胀,是对通胀的纠正。”陈思进认为,未来资产价格的走势,与欧美的政策是息息相关的。

  其中,尤为受人关注的是美国是不是会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也就是QE3。

  如果美国继续滥发货币必然引发全球性的恶性通货膨胀,各类资产泡沫再度上涨。这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投资者的选择。

  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经济学界观点泾渭分明:一方学者认为美国会在大选之年推出QE3,否则无法解决债务危机问题美元的基本方向是贬值策略,升值只是为贬值甚至更大的贬值做铺垫。但另一派学者认为美国QE3推出的可能性不大。

  陈思进认为,美国早已对宽松货币政策产生了抗药性,美元的低利率政策,使得美元无法留在国内。“美国货币宽松政策杀敌一千,但自损八百,因为美国自己拥有的美元,比世界其他国家美元的总数多得多。美元的贬值只是权宜之计,而美元再继续贬值的话将影响到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没有一个强国能在弱势货币前提下维持。”

  最近21家华尔街投行认为美联储推QE3可能性超过50%。而在财经评论员盛骏看来,美国推QE3是另有目的。

  去年,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出现了资金外流的局面,这些资金的流向地毫无例外都指向美国。美国正是通过不断地拉升美元指数,吸引全球资本回流美国,一方面来救美国经济,另一方面也可以洗劫世界财富。

  盛骏认为,美元的回流趋势是无法改变,美联储保留QE3的预期无非是告诉各国政府,“如果你们不让我割你们的羊毛,我就继续滥发货币引发全球性的恶性通货膨胀,各位还是放弃抵抗,乖乖接受被收割的命运吧。”

  如果不让流出的美元回流美国,美国经济迟早会面对流动性不足的问题。短期内,美国无法通过贸易达成美元回流的目的,只有选择加息一条路,通过增加利息,既可以使国际资本向美国流动,还可以使美国个人储蓄率增加,银行的存款增加,使它们有更多的钱货款给企业和个人,事实上增加了美国经济的流动性,美国经济才有可能真正复苏。

  盛骏说,美国最近出台的系列政策包括使欧元区危机恶化都是为了加快美元的回流速度,“中国无法阻碍美元回流,也许可以从地缘政治的角度考虑阻碍美元回流的措施。”

热词:

  • 叶檀
  • 理财产品
  • 杠杆化
  • 大国博弈
  • 基金投资总监
  • 通胀
  • 股市
  • 国际先驱导报
  • 央行
  • 资产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