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传言国家即将进行小金属战略收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同下一个稀土,中国部分优势小金属面临行业混乱和开采失控的局面;国家即将进行小金属战略收储的消息,或将引发市场与行业深刻变局

  记者 于小龙

  2011 年岁末,一份怀胎十月、即将分娩的《有色金属工业“十二五”规划》,引发了业界高度关注。

  根据该规划,国家将对钨、钼、锡、锑、稀土等战略性小金属的发展做出专项规划,并提出“建立完整的国家储备体系”。

  有关“收储小金属”的传言,已有多次,每每带动小金属价格一轮接一轮飙升。比如,2011年5月,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建立稀土战略储备,之后两个月稀土矿产价格上涨超过500%;其他非稀土小金属也纷纷发力上扬,钨精矿、甚至用量极有限的精铟价格,均上涨了两倍多。

  2011年后半年,小金属价格新一轮暴涨后,收储政策却迟迟不见踪影。失去政策支撑的市场初现塌陷:一个月间,碳酸稀土价格下跌50%左右,氧化镨钕下跌约30%,钨精矿下跌20%,精铟价格下跌30%……

  此次,传说已久的收储政策是否能够真的出台?

  小金属豆腐价

  2011年11月26日,商务部公布了2012年第一批有色金属出口配额,钨、锑、铟、锡、钼等5种战略性小金属和贵金属白银出口配额共计6.28万吨,与2011年的6.42万吨相比,略有降低。

  这正切合了此前的一个业界传说:商务部正在调整稀有金属出口政策,预计其出口配额将以2%至3%的幅度逐年递减。

  按有色金属使用范围和产量分类,可统分为基本金属、贵金属和小金属三类。基本金属即所谓大金属,主要包括铜、铝、铅、锌等储量、产量和使用量都较大的品种;贵金属主要指金、银、铂等;而小金属,一般指除基本金属和贵金属之外的有色金属。其中,钨、钼、锡、锑、铟、锗、镓、铌、钽、锆,是涉及“十二五”国家战略储备的10种小金属;我国重点保护的稀土类金属,亦属小金属。

  从此次配额情况看来,不仅总量微幅下降,其中初级原料的配额量更是大幅收缩。譬如,2012年钨酸及盐类的第一批出口配额下降了67.27%,氧化钨配额也下降了13.24%,但钨粉及其制品配额却大幅提升了71.67%。

  这清楚表明了我国对稀有小金属的出口态度:提升产品附加值,不再以简单、初级产品的出口国面目出现。

  这并不足为奇: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种有色金属产量,小金属产量占比虽不足5%,但却是现代工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不可或缺的矿产。

  长期以来,我国对小金属用途的研发有限,钨、钼、锡、锑、铟、锗等战略资源一直只是出口创汇的工具。上世纪90年代,国家下放采矿权,各地出于对矿产利益的追逐,各种小金属和煤矿一样,都陷入了一哄而上、各自为战、有水快流的乱局。

  “金子卖了豆腐价”。小金属矿产市场需求量本来不大,严重供应过剩更是带来了竞相压价的恶性竞争,最终导致我国本该掌握的国际市场价格话语权彻底丧失。

  比如锡,因为储量有限,曾与钨、锑、稀土并称为中国“四大战略资源”。在上世纪90年代,锡作为中国优势矿产,产量一度占到全球1/3;但因大量出口,以及全球电子产业向中国转移,2005年后中国竟成锡短缺大国,反而大量进口。

  再如制作硬质合金必不可少、被誉为“工业牙齿”的钨。“中国正以65%的储量,支持着世界85%以上的钨资源供给,我国钨资源优势快速弱化已是不争的事实”,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陈甲斌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目前,我国钨精矿产量接近10万吨,而国内消耗不足3万吨;全球稀缺的钨矿,我们却以氧化钨、钨酸盐、钨钎杆、粗钨丝等初级产品形式,大量出口到国外”。

  依照目前开采进度,我国钨资源仅能维持不到25年;而俄罗斯与加拿大的静态储采比分别达到100年和400年。

  “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的一些优势小金属,又是‘下一个稀土’,面临着行业混乱和开采失控的危机局面”,全国矿业联合会产业发展部总工程师吴荣庆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

  “国储”谋局

  据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燕海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介绍,中国的钨、铟和稀土等稀有小金属储量居全球第一,产量占全球80%以上,钼、锗等稀有金属储量和产量也居全球前列;但由于国内市场的恶性竞争和低位价格战,使得中国稀有金属资源浪费严重。

  必须迅速建立稀有金属战略储备制度,提升中国在稀有金属上的贸易定价权和话语权——这几乎成为所有业界人士的一致呼声。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了解到,即将出台的《有色金属工业“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完整的国家储备体系”,包括企业储备、国家战略实物储备和矿产资源地储备三种。

  企业储备也包含在国家储备体系中,“这意味着,一些生产比较集中的小金属,如果企业储备能够达到控制产量、稳定价格的目的,国家财政就不会做过多投入”,业界人士如此分析;

  业界人士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对那些产量较小、战略地位突出的矿产,如南方重稀土,或者主要依赖进口的矿产,如铌、钽、锆等,可能会更早实施国家实物储备;对于一些伴生矿,如铟、锗、镓等涉及我国下一步新技术转型,且目前下游开发不足,又受主体矿产影响、市场波动较大的矿产,也会优先考虑国家实物储备;

  而对于产量较大、超采严重的品种,如北方轻稀土、钨、钼、锑等矿产,将会实施矿产资源地保护政策。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在首先满足国内需求的基础上,实施矿产资源总量控制,并形成几个大型综合矿业集团,结束矿产资源小散乱的生产局面,基本达到矿上生产与资源储量相匹配的状态”,吴荣庆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至于矿产价格将由市场自己决定”。

  事实上,对于稀有金属的收储期待,由来已久。

  在《国土资源“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曾经明确提出建立矿产资源储备机制,并推进重要矿产资源战略领略,启动铁、铜、铝、锰、铬、钾盐等非能源短缺性矿产和稀土、钨等优势矿产的矿产品战略储备,逐步推进探明矿产地的战略储备。

  再往前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由于钨产品供过于求,诸多国有钨企生存艰难,国家也一度对钨砂进行了收储。

  “小金属国储政策何时出台我不知道。但是,建立小金属国家战略储备、建立矿产储备资源基地和采矿权清理整顿的工作正在进行。只是国内外对此过于敏感,我们要悄悄进行”,国土资源部储备司副司长许大纯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许大纯认为,小金属资源保护,其意图就是要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能力、环保能力、后续深加工能力,实施产业升级,对不能达标的企业实施淘汰。

  前车之鉴

  事实上,在国家层面的收储尚未出台之前,地方政府早已经开始了小金属的收储尝试,其中,以包头和赣州最具代表性。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国际有色金属行情下滑,出口滞销,一些以小金属为支柱产业的地方政府难以承受,于是展开收储。

  2008年12月,内蒙古组建了包钢稀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开始对包头生产的稀土产品进行储备的初步尝试;

  2009年1月,江西赣州市政府决定收储18亿元的钨和稀土产品,以支持当地钨和稀土产业;

  2010年2月,内蒙古人民政府批准包钢稀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实施包头稀土原料产品战略储备方案。其方案是,储备资金主要由企业自行承担,自治区、包头市、包钢集团共同给予贴息支持,自治区贴息1000万元,包头市贴息1000万元,其余由包钢集团贴息。

  2011年5月,小金属重要组成部分的稀土,又开始新一轮行业整顿:大量从事开采、选矿、冶炼的民营小企业纷纷被关停或被兼并重组,包钢稀土(600111.SH)获得了对包头稀土矿产的统购、统销大权;在南方,以五矿、中铝等央企为核心的稀土矿产整合也初具规模。

  与之伴生的,是稀土价格的一路飞涨。2011年5~7月,3个月间稀土价格上涨超过1倍。

  不料,2011年8月,稀土开始上演暴跌行情。一个月间,碳酸稀土价格下跌50%左右,氧化镨钕价格下跌约30%。2011年9月19日,包钢稀土以90万元/吨的价格开始收储回购,价格才得以稳定。

  “市场如此动荡,企业生产几乎无法进行,所以只能选择停产、惜售,经济发展从何谈起?”一位稀土永磁材料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

  “先要搞清小金属价格暴涨暴跌的实质。 ”全国矿业联合会总工程师吴荣庆表示。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有幸获得了一份由工信部委托调研的资料。资料显示,目前国家对于北方轻稀土主产地包头的年规划产量只有4万多吨,而实际调研产量却达到了9万多吨;南方重稀土失控更为严重,仅广东河源等地,碳酸稀土规划产量只有2000吨/年,而实际产量却达到了3.5万吨,超产近20倍。

  “每一吨的超采都是非法生产。一个将价格建立在违法生产基础上的产业,势必在政策的风吹草动前显得惊恐不安。一旦政府按照规划产量实施矿产封存储备,那么,整个依托于非法生产支撑的小金属市场必然坍塌。”吴荣庆说。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了解到,我国的非稀土类小金属,如钨、钼、锑等,都存在着严重的非法生产、销售问题。

  以钨为例,2009年钨精矿的总量规划指标只有6.81万吨,而实际产量却达到9.91万吨,超采45.5%;并且,各类加工企业利用国家出口政策漏洞大肆变相出口钨资源。

  有色金属业内人士指出,我国70%以上的钨制品出口,都在打法律的擦边球。政府近年收紧了钨初级制品的出口配额,于是部分企业就将钨简单加工成钨钎杆、粗钨丝等,冒称精加工的细钨丝制品进行出口;事实上,我国细钨丝生产加工能力不足百吨,但“出口量”却达到几千吨。

  上述资料显示,一旦政府严格落实矿产资源调控目标,对小金属矿产资源实施封存储备,我国北方轻稀土的市场供应量将至少减少50%,南方重稀土更将出现成倍的产量削减,钨、钼、锑等单体矿产实际供应量也将缩减30%,铟、镓等伴生矿产也将因国家实物储备,而实现产、价平稳。

热词:

  • 金属矿产
  • 轻稀土
  • 钎杆
  • 开采进度
  • 金属价格
  • 市场供应量
  • 财经国家周刊
  • 市场波动
  • 碳酸稀土
  • 战略资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