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资金面呈现改善迹象 或走出底部形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焦点访谈

  主持人:羊城晚报记者武斌

  嘉宾: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

  天治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

  货币政策是否松动?

  羊城晚报:央行公布的2011年12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2月当月,M2新增量就达到了2.6万亿元,超过2009年任何一个月的单月新增量,12月末M2同比增速也大幅反弹到了13.6%,但M1的回升幅度较小,仅回升0.1个百分点到7.9%,低于除去年11月以外的所有月份。你们怎么看这个细微的变化?是否可视为货币政策悄然松动的一个标志?对于A股市场的资金面会有怎样的影响?

  魏凤春:2011年12月M2同比增速显著提升,大部分是因为年末效应,小部分可视为央行货币放松和政府财政刺激的结果,也就是说,我们还不能从2011年12月的数据判断出央行货币政策的意图,1月份因税收存缴国库以及央行逆回购到期,M2的同比增速难以大幅增长,有望回归中性水平。因此,我们并不认为央行的货币政策已经走向宽松,A股资金面不会特别宽裕,但相对2011年第四季度,仍呈现改善的迹象。

  寇文红:从这些数据来看,宏观经济的流动性环境确实略有改善,但是远远谈不上宽松。央行的目的只是使投放的货币恰好够用,而不是为了造成宽松。实际上,出于对通胀预期的担忧,央行一直在刻意避免释放“货币政策已经放松”的信号———最近一周银行间市场资金异常紧张,央行只是通过14天逆回购投放货币,而不愿意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就是一个例证。从影响渠道看,宏观流动性环境略有改善,对A股并无直接影响,因为宏观流动性和股市流动性是两回事,两者之间并不必然是畅通无阻的。短期看,这些资金很难直接流到股市上去,但是投资者情绪确实有所改观,促成了近期大盘超跌反弹。在长期内,流动性改善有助于经济早日企稳、股市早日见底。

  节后A股能否飘红?

  羊城晚报:接下来是春节长假,国内的基本面应该不会有什么新的动向,但欧债危机在法国等国遭遇降级之后短期内是否会有一个相对平静的时期呢?伊朗问题是否会有变局呢?你们是怎么预期的,预计这些国际局势的变化对于节后的A股市场会有怎样的影响?

  寇文红:欧债危机拖了这么久,这些因素对A股的边际影响已经大大减弱,影响不大了。中东方面,目前欧美与伊朗之间还不至于发生军事冲突,不过足以抬高国际原油价格,不利于国内通胀回落和货币政策放松,对A股影响偏空,不过具体影响有多大还需要观察。

  魏凤春:春节长假期间,因央行在节前推出的逆回购期限是14天,要在月底回收。届时,为防止资金面出现紧张,在逆回购到期之前,央行可能会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对A股形成利好。伊朗问题近来只限于口水战的不断升级,美国与其盟国仍存在分歧,不会贸然动武,短期内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仍然较小。相对而言,美国或者由其授意的阿盟介入叙利亚局势的可能性更高。综合来看,A股大的利空已经不多,如果央行政策调整达到市场预期,海外金融市场依然保持平稳的条件下,A股或许会在犹豫中走出底部形态,但短期内还将维持振荡,投资者可持谨慎乐观态度。(记者武斌)

热词:

  • 资金面
  • 天治基金
  • A股市场
  • 股市流动性
  • 形态
  • 货币政策
  • 回购
  • 迹象
  • 增速
  • 银行间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