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皮杂谈:在确定之中发现不确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索罗斯有句名言,最大的风险来自不确定性,正如他此番参加达沃斯年会对法国总理关于欧盟必须强化财政纪律的讲话所作的评论,默克尔的新说法增加的是欧盟的政治风险,但是,反过来理解,那么是不是相对确定的东西风险也就不那么大了呢?

  2012年的春节在稀稀拉拉的爆竹声中就快过去了,无论是身在苏州,还是北京,水皮对于烟花的反应是相对敏感的,因为过年过的就是一个气氛,而这种气氛中国人又习惯于通过这种声响表达出来,可以确定的是这个比去年要淡定许多,无法确定的则是造成这种落差的原因。有人说这反映了年景不好,经济不景气造成大家心气低落,也有人说是因为烟花价格上涨太多且很多地方被列入禁放的范围,当然也有人说其实没什么,就是因为现在各种礼庆烟花燃放太多太密了,大家反而在过年时候放花的愿望有所淡化了,这是一种正常的表现。

  淡定面对2012年已经成为许多人的确定选项,而在这个不长的年庆中,我们听到的消息似乎更在固化我们的这种思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下调了今明两年的世界经济增速和中国的发展速度;欧盟对伊朗石油的禁运不仅增加了欧债危机解决的阴影更放大了霍尔木兹海峡爆发美伊冲突的可能;新华社的记者甚至通过计算得出北京现有3000家房地产企业中的2000家将在5年内消亡的说法,进而印证房价下行将成为主旋律的结论;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也声称房地产业已经成为美国经济复苏的拖累,尽管如此却依然念念不忘要求中国政府在2012年加快人民币升值的速度。经济学家韩志国(微博)在自己的微博中由此而总结出2012年中国经济的六大挑战:1.国际环境日益恶化,突发灾难随时出现。2.货币政策左右为难,滞胀趋势日渐明显。3.银行不良资产率有上升趋势,房地产市场有崩盘危险。4.地方债务大量到期,还本付息十分困难。5.转型思维基本放弃,“GDP崇拜”死灰复燃。6.保障民生难度加大,社会稳定面临挑战。

  在这样的“困局”之下,中国经济还有未来吗?以悲观主义的心态看待这些问题,乌云压城城欲摧,中国经济除了崩溃就是崩溃;以乐观主义的心态看待这些问题,如果这些不确定性都已经被确定发现,那么离解决问题还远吗?未知的危险才是真正的危险,已知的危险充其量也就是警示而已!发展为什么是硬道理?因为发展观是动态的,不是静态的,是活的,不是死的,是主动的,不是被动的。我们大可不必因为决策层一时半会的观察缄默而惊慌失措绝望放弃,即使考虑到换届的因素,其中也有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时间差的存在,中央政府的过渡期正契合地方政府新官上任三把火,GDP要完成自由落体恐怕也并不是件轻松的事情。

  更何况,局势越不看好,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的信心经济可能越会被重点关照和惠顾。温总理节前有关提振股市信心的讲话也有可能在节后成为各类金融主管当局协力配合的政策组合拳,社保部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在养老金入市问题上的不同表态会给社会各界造成一定的困惑,但是政出多门既是中国的现实又是必须整合的未来。证监会研究中心一直在致力推进中国版的401K养老金入市计划,这项工程和每一个拥有基金养老金账户的中国公民有关,因为政策的缘故,不仅涉及证监会、财政部、税务总局、社保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保监会等多个部门,甚至有必要通过全国人大的一定议程,并不是短期内就可以推出的,统一各部门的认识也要时间,社保部不清楚地方养老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理财完全有可能,但是并不等于这不是一个趋势,更不代表社保部对此持否定态度。近二十万亿市值的中国股市决不会因为1000亿的养老金入市消息就能摆脱下跌通道,更不会因为一句相反的评论就葬送上涨的可能。股市行情的逆转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内在的价值:低估了就可能在外部刺激的作用下自我修正;高估了就可能在外部刺激的作用下释放泡沫。外部因素是次要的,内因才是根本,对于投资者来讲,与其去判断新年是否开门红,不如对于估值作出一个自己的决断,在确定之中发现不确定。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水皮杂谈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困局
  • 证监会
  • 微博
  • 地方债务
  • GDP
  • 外部刺激
  • 选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