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友叫苦春节简直就是春劫 压岁钱支出1年涨3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长假结束,过节期间发了多少红包成了这两天最热门的话题。很多人发现,随着物价不断上涨,各地的压岁钱都水涨船高,坐地起价。几年前的一二百元,现在基本已拿不出手,部分城市压岁钱的起步价甚至上浮至500元,年终奖还没捂热就要变成压岁钱,让70、80后们叫苦不迭,压力山大。

  昨日下午3点在天涯社区重庆论坛发帖的网友“爱的神经”,其发红包的经历颇能代表绝大部分市民的感受:“去年收入虽然增加了不少,但物价这么高,年终奖经不起发红包哟。包少点吧,面子上过不去;包多点吧,的确是压力山大。而且红包也有潜规则,说是500元打底,然后看关系程度,300元一个阶梯,哎哟我的神啊!”

  在天涯社区重庆论坛,与“爱的神经”有同感的网友不在少数。重庆晚报记者注意到,这些发帖的网友发红包的“悲惨”经历惊人地相似,都说自己往年一般是100元甚至50元一个红包,今年则变成了两三百,对关系比较好一点的亲朋,有时连200元也难以出手。

  渝北区王先生

  三代都给一个娃娃

  起步价涨了两百元

  比起那些压力山大的70、80后,家住渝北区天江鼎城的王先生这个春节就过得“幸福像花儿一样”,净收压岁钱9000元。

  接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王先生还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他说,他家是四代同堂,前三代中除了一个堂弟还在读高中外,其他都已经成年。所以,今年他只发了几个红包出去。

  “我女儿是家族中第四代的第一个娃儿,前面三代人都给她钱,去年每个人平均给了娃儿300元,可能是去年物价涨得太猛了,今年春节给娃儿红包的起步价都是500元,最多的一个还给了2000元。”王先生说,这个春节除去自己送给堂弟和几个朋友的小孩压岁钱后,净收9000元。“节后自己就会给女儿开一个账户,把今年她收到的压岁钱都存起来。”王先生乐呵呵地说。

  成华区戴小姐

  如果平时关系不错

  还礼比对方多一倍

  家住成都成华区建和路6号的戴小姐去年生了小孩,今年“晋升”为长辈,这个春节她包得最多的是400元的红包,主要是用于同事、亲戚之间的还礼,“如果是关系比较好的,还礼时就要比对方多,往往是双倍还礼。”戴小姐特别强调。

  她告诉重庆晚报记者,有些亲戚、朋友不但过节时要给自己小孩发红包,平时还会常常给孩子买点衣服、食品之类的礼物,一年算下来,给自己孩子的红包总额往往有七八百甚至上千元。如果过年时对方再给自己孩子一个200元的红包,自己无论以什么名义,都一定要还对方400元的红包,“要不然,人家可能会觉得我很小气。”

  越秀区覃先生

  多数红包一二十元

  不会造成经济负担

  家住越秀区的覃先生是一名药剂师,工作地点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月均收入在万元以上,算得上是金领了。不过,这个春节,覃先生给出的压岁钱才1000多元。但这并不是覃先生小气。

  “对于一般的同事、朋友的小孩,就包个十元、二十元,只有亲戚的小孩才会包一个五十或一百元红包,今年这样的红包只发出了三四个,绝大多数红包都只包了一二十元。”覃先生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不光是广州,临近的香港地区也大多是这种情况,“我们这边多数人发压岁钱只是图个吉利,是个祝福,一般都不会给自己造成经济上的负担。”

  别让压岁钱

  变成人情债

  过年收、发压岁钱本是传统民俗,如今却有些变了味儿,有些地方竟然达到500元起坎。原本传递长辈关爱的压岁钱,被附加了太多的人情世故,甚至变成了一种负担。

  其实,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感情,不会取决于给不给压岁钱,或给多给少。如果大家都能保持单纯,不把压岁钱和面子、人情等世俗的东西扯到一起,而是以简单平和的心态看待这个问题,就像本版所述广州越秀区的覃先生那样,自然就不会衍生出那么多负担与烦恼了。

热词:

  • 压岁钱
  • 理财产品
  • 8848
  • 网上邻居
  • 晋升
  • 网友
  • 80后
  • 压力山
  • 天涯社区
  • 神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