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各地财政积极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政部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近年来,各级财政部门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在开展治理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小金库”、社会团体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小金库”专项工作中,注重制度建设,围绕源头治理、堵疏结合、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的目标,深入推进防治“小金库”工作,进一步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长效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

  广西: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检查验收工作

  为全面总结2009年以来“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检验和巩固治理工作成效,确保3年来专项治理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根据《201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在2011年“小金库”专项治理进入总结验收的最后关键时期,广西“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于2011年11月28日—2012年1月10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对各级各部门2009年以来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检查验收。

  此次检查验收的目的是为了全面了解和掌握各地2009年以来“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情况、取得的成效,总结各地好的经验做法,深入了解核查和分析各地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全面总结2009年以来全区治理工作情况以及开展全区治理工作的总结表彰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做好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此次检查验收的内容主要包括2个方面:一是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包括2009年以来治理工作组织领导、机构人员、经费落实情况,动员部署、宣传发动、组织实施情况,整改落实情况,长效机制建设情况,报表、简报、信息等资料报送情况,举报受理、核查和答复情况等。二是治理工作总体成效,即结合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对各地各部门3年来治理工作总体成效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价。

  对自治区14个设区市及所辖县(市、区)的检查验收主要采取各市自评与自治区检查验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各市治理办在对全市3年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进行综合自评的基础上,自治区治理办派出核查验收组对各市有关材料和自评结果进行核查验收,并按不少于30%的比例对所属的部分县(市)自评情况进行现场抽查。对区直各单位主要通过审查2009年以来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相关文件资料报送情况等,并结合自治区治理办重点抽查情况综合评审的方式进行。

  经过各市自评阶段、自治区现场核查验收阶段、自治区确认核查验收结果等3个阶段,整个验收工作将于2012年1月10日结束。

  重庆:“四轮驱动”保障“小金库”治理成果丰硕

  一是查处了大量违规违纪案件。通过对三年来对“小金库”的查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社会团体发现的“小金库”数量及金额逐年下降。

  二是掌握了“小金库”发生和存在的规律特点。针对“小金库”主要分布在基层,资金来源、用途因单位性质不同而不同的症结,有针对性开展源头防治。

  三是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治理工作提高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单位领导对“小金库”问题危害性、严重性的认识;推动了财政、金融和国有资产管理创新;增强了企业合法合规经营意识,有效遏制了利用“小金库”资金进行不正当竞争和商业贿赂的行为。

  四是净化了社会风气。通过专项治理,遏制了铺张浪费、奢靡腐败等不正之风;严厉打击了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维护了党和政府形象。

  福建厦门:全力推进“小金库”治理常态化

  2011年,福建省厦门市“小金库”治理工作在巩固前两年治理成果的基础上,健全完善源头治理的办法和制度,进一步扩大了治理成效。

  经过三年的专项治理工作,尽管厦门市检查纠正了许多的“小金库”问题,查处了一批典型的“小金库”案件,“小金库”多发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但“小金库”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和长期的工作任务。厦门将进一步落实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做好专项治理各项收尾工作,巩固治理成果,进一步落实好长效机制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着力推进治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专项治理机构撤销后,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将巩固现有的沟通协调机制,整合资源,加强监督管理;并将进一步明确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检查职责,推进“小金库”监督检查的常态化,在党风廉政建设和日常财政检查、审计监督中强化治理工作。

  云南沧源:“四步走”完善“小金库”治理长效机制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进一步加大对“小金库”的界定政策和防范“小金库”制度的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制度的透明度、影响力和知晓率,把规章制度内化为道德信念和行为准则,清除“小金库”的思想根源。切实增强法观理念和制度意识,按制度办事,筑牢遵纪守法的思想基础,营造人人知晓制度、人人遵守制度的良好氛围。

  二是健全内控制度。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既要考虑制度本身的系统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又要兼顾相关制度之间的配套与协调,防止出现制度与制度之间相互矛盾的问题,建立和完善结构合理、相互关联、良性互动的制度体系。

  三是完善体制机制。对不合理的体制机制进行评估、改进和完善,疏导合理需求,建立分工负责、职责明晰的体制,形成运转协调、科学有效的机制。

  四是强化监督惩处。进一步强化财务监督、审计监督、监察监督的职责,配备监督力量,整合监督资源,加大监督投入,使监督制度落到实处。在对“小金库”问题责成整改和严肃查处的基础上,认真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确保制度落实到位。

  福建漳州:自查自纠 重点检查 全面复查

  一是自查自纠。全市应纳入“小金库”治理范围的部门所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共有432家,全部进行自查,自查率达100%;全市自查自纠发现存在“小金库”问题的企业共有5家,发现“小金库”5个,“小金库”金额253.85万元;自查发现“小金库”处理情况,应调已调账务253.85万元,应补缴已补缴税款0.23万元。

  二是重点检查。全市重点检查的部门所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共109家,重点检查比例达25%,共查出违规问题单位21家,涉及金额2307.71万元, 其中涉及“小金库”问题2家,涉及金额176.26万元。另处理补缴税款22.79万元,罚没款2.50万元。

  三是全面复查。全市共4132户单位(市本级929户,县级3203户)开展了“小金库”治理全面复查工作,此次复查重新对镇办企业、镇属事业单位进行认定,将应纳入未纳入治理范围的单位全部纳入复查,确保复查面的100%。全面复查自纠“小金库”户数2户,个数7个,涉及金额152.03万元。

  山西平鲁:治本清源 构建机制 巩固成果

  为了进一步巩固“小金库”治理成果,铲除“小金库”赖以生存的土壤,山西省平鲁区坚持注重预防、纠建并举、综合治理的原则,积极构建和完善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制定并出台了《2011年平鲁区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对全区各单位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作出明确指导。

  一是加强教育。结合“小金库”治理工作中查处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防治“小金库”教育防范机制。把防治“小金库”的教育纳入反腐倡廉建设总体格局,将防治“小金库”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和财经纪律教育有机结合,切实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是完善制度。全面总结“小金库”治理工作经验,深入剖析产生“小金库”的原因,找准容易滋生“小金库”的重点环节,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加强源头治理。建立健全责任制,提高制度执行力。

  三是深化改革。推进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规范财政资金支付方式,减少财政资金使用上的“跑冒滴漏”。推进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改革,规范事业单位财务收支管理。推进“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完善非税收入特别是国有资产收益监管机制。推进津贴补贴管理制度改革,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秩序。推进社会团体资产财务管理制度改革,切实加大对社会团体资产财务的监督管理力度。

  四是强化监督。建立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把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行政监察紧密结合,增强监督的整体合力。推行阳光操作,健全责任追究和案件移送制度,严肃对违法违规责任人的处理。

  安徽黄山:“小金库”治理要做到制度、管理、监督“三位一体”

  为进一步巩固“小金库”治理成果,加强内控监督机制,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安徽省黄山区从银行账户开设、票据管理、非税收入、国有资产处置、财务核算入手,建立健全制度、管理和监督“三位一体”的长效防治机制。

  一是规范票据监督管理。各单位必须使用财政部门统一印制、发放、核销的政府非税收入票据,从源头上规范部门和单位收费行为。加大对收费项目、收费范围、收费标准的审核,防止违法收费和“白条”收费不入账形成“小金库”。

  二是加强非税收入监管。构建全区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信息系统平台,规范和完善政府非税收入收缴方式,实现“以票管收、以查促收”的新型管理模式,确保各项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做到应收尽收。

  三是完善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整合资产运作,将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结合起来,盘活国有资产,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

  四是严格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管理。进一步加强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审批、备案管理制度,从严控制新开账户,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所有帐户进行了一次清理,规范工会等账户管理,强化日常动态管理。

  五是强化风险防控,建立内审互查机制。区财政局各科室与各乡镇财政所每年对各项专项资金、预算资金、非税收入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国库支付中心集中支付管理情况以及乡镇财政所经费使用以及科室、财政所会计基础工作和内部控制制度等情况进行内部互审,做到“小金库”治理不留“盲点”,管理不留“死角”,彻底铲除“小金库”产生的土壤。

  宁夏吴忠:“以票控费”从源头治理“小金库”

  一是安装非税收入电子收缴管理系统。对单位的非税收入票据入库、购领、使用、缴销实现全过程电脑监管,及时反映和监督收入组织状况。

  二是实行代开票制度。对收费项目少、金额不大,而上非税系统有难度的单位,由财政票据管理科室实行代开票;对一些单位接受少量捐赠款而必须开票的,也由财政票据管理科室代开,有效地制止了行政事业单位乱收费和拉赞助的行为。

  三是建立财政票据年检制度。明确规定票据领用单位购领的上年度的所有票据都必须接受年检,年检时,对超范围、超标准使用票据,转让、出借、相互串用票据等问题进行重点检查,督促收费单位对收取的款项及时足额缴入财政。

  四是对有可能产生“小金库”的现象进行专项检查。严格检查有无利用违规收费、罚款及摊派设立“小金库”;用资产处置、出租收入设立“小金库”;以会议费、劳务费、培训费和咨询费等名义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经营收入未纳入规定账户核算设立“小金库”;虚列支出转出资金设立“小金库”;以假发票等非法票据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上下级单位之间相互转移资金设立“小金库”等现象,从源头上制止乱收费和“小金库”问题。

  广东新会:源头治理 加强教育 责任追究 依靠群众

  一、深化财政制度改革,源头治理腐败。一是加强部门预算。摸清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家底,细化预算编制,制定科学合理、切合实际的定员定额标准。二是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大力清理行政事业单位的银行账户,彻底解决公款私存、账外设账、多头开户等问题,全区59个一级部门预算单位已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三是全面实施政府采购制度。加强政府采购方面的培训和宣传解释工作,保证政府采购政策的贯彻执行;加强对评审专家、供应商、采购代理机构和采购方式及资金的管理,推进政府采购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四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强收费项目管理,健全票据管理制度,将非税收入全部缴入国库或财政专户管理,据实纳入部门预算。五是落实惠农政策。坚持实行财政惠农补贴资金通过银行转账支付农民和公示措施,确保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二、加强警示教育、普及法规知识。进一步完善“小金库”治理工作公示制,在政府信息网公告“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投诉受理电话、电子邮箱,并在区财政局、公资办、民政局等部门设立投诉信箱,检查组进点时,还一律在被检查单位显眼位置张贴通告,增加检查工作透明度,加强警示作用,强化有关人员特别是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政策法制观念,增强抵制“小金库”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使设立“小金库”违纪、违法、易诱发职务犯罪的观念深入人心。通过多方位的教育,警钟长鸣,从思想深处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

  三、加大查处力度,严格责任追究。区纪检、监察、审计等职能部门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的力度,把查隐患、堵漏洞、促整改作为治理“小金库”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对私设“小金库”行为,坚决查处。同时,建立全程监控程序,将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寓于预算编制执行的全过程,由事后监督转变为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相结合,由专项监督检查转变为日常监督检查与专项监督检查并举,个案解剖与重点检查并行相结合的监督模式。

  四、健全举报制度,广泛依靠群众。针对“小金库”隐蔽性强、情况复杂、直接检查往往不易发现、最有效的办法是内部知情者举报等特点,建立健全举报制度,广泛发动社会群众举报私设“小金库”现象。区财政局加强来信来访管理,认真做好信访举报的受理工作,建立举报登记和查处督办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做到件件有交待、事事有着落,同时,认真执行信访工作保密制度,切实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将依法依纪移交有关部门从严惩处。

热词:

  • 小金库
  • 惠农政策
  • 惩防并举
  • 风险防控
  • 治理成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