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快构建地方现代公共财政体系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河北预算执行首超时间进度

  本报讯 记者齐小乎 周庆华 通讯员何菲报道 1月—6月份,河北省财政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975.9亿元,增长43.2%,完成全年预算的63.3%。同期,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603.5亿元,增幅达59.8%,完成调整预算的56.4%,近10年来首次超过时间进度,支出进度居全国第二位;张家口、邯郸等5市和鸡泽、宁晋等117个县(市、区)支出进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上半年财政运行显现良好态势,标志着该省一年来在加快构建地方现代公共财政体系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去年年中,河北省财政厅将分门别类的改革进行通盘谋划和系统化集成,形成了加快构建河北省现代公共财政体系的工作思路,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在全国率先构建地方现代公共财政体系的奋斗目标。今年上半年,河北省财政在调控、惠农、民生和管理等方面充分发挥财政职能,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预算执行效率显著提升。

  在调控方面,一是加大投入稳增长。集中投向在建、续建重大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保持了必要的公共投资强度。二是落实政策促消费。发放和清算家电、汽车下乡及“以旧换新”补贴35.6亿元,进一步激活农村消费市场;全省及时调度、拨付资金109.8亿元,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低保补助标准;积极做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和机关津贴补贴提标工作,统筹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增强社会消费能力。三是科学调控推转型。制发《支持新能源和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助推河北特色产业体系形成。上半年全省科技支出12.7亿元、增长59.5%,重点支持科技基础条件建设和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全省环境保护支出33亿元、增长109.4%,集中用于完善主要污染物排污权出让金扣缴机制,推进区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等。

  在积极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和加大力度促进民生事业发展方面,一是促进粮食增产,强化水利建设,发展现代农业,改善农村民生。上半年,全省农林水事务支出167.9亿元,增长63%。二是促进民生事业发展,支持教育优先发展。上半年全省教育支出273.6亿元,增长36%;医疗卫生支出110.1亿元,增长7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6亿元,增长53%;公共安全支出79亿元,增长28%。在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方面,该省创新资金筹集模式,提高省对市县补助标准,截至6月底,已落实省以上补助资金87.2亿元,同比增长400%,各市县已投入78.7亿元,完成全年计划投入的60%。

  在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方面,河北省出台《关于规范省以下财政收入体制的通知》,清理取消零散、到期的体制性优惠政策,促进要素科学配置、产业集聚发展,收入体制转向推动发展转型的新轨道;深化预算改革,省级预算绩效改革向纵深推进,编制完成全国首部绩效预算文本,开展2010年省级发展性支出项目绩效部门自评,对义务教育、现代农业等大项目支出探索整体评价;强化财政监督,深化派驻监督改革,省财政今年对管理资金在2亿元以上的30个省直部门全部实施派驻,占省级预算部门管理资金总额的96%。进一步深化“小金库”治理,推动综合治理、扩大整治成效。省级建立融资平台公司债务管理信息系统、会计核算和统计报告制度,初步实现对融资平台公司债务的全口径管理和动态监控。另外,在推进国库管理和政府采购改革、加强基层财政建设方面都加大了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