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竖个"烟酒回收"牌能赚万把块 客户多为中年女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可能把真烟真酒“狸猫换太子”

  老板掉包后再退回“拒收”

  交谈中,徐先生更是透露了一个让记者颇为惊讶的“招数”:“有些回收店也会做些缺德事儿,那就是你明明拿来的是真酒真烟,他会趁你不注意的时候‘狸猫换太子’给你掉包。”徐先生说,因为来卖礼品的人多是外行,根本不懂如何鉴别真假,即便被掉包,也发觉不了。到时候老板找个借口不收了,退给你的却变成了假货——这样一来,老板就赚大了。

  对于徐先生讲述的这一情况,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得到证实:南京雨花工商分局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就曾经查处过一起回收店掉包的事情,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

  梅山街道的吴先生几天前将朋友送的几条香烟,拿到一家挂着“礼品回收”招牌的杂货店。老板鉴定了半天,却以“东西有假”为由拒绝了。吴先生回到家中拆开包装后,发现其中一条果然是假烟。他很纳闷,朋友送的东西怎么可能有假货呢?

  心存疑惑的吴先生于是向雨花台区板桥工商所反映了情况。执法人员立即对那家杂货店进行了突击检查,果然发现数条假冒苏烟、中华等高档香烟和假冒名酒若干。吴先生这才恍然大悟,原来香烟被老板在“鉴定”的过程中“掉包”了。

  南京市工商局:私自回收烟酒属违法行为

  南京市工商局市场科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商部门对“礼品回收”项目不予受理注册,无论是无照经营的“地下”交易点亦或是有正规执照和许可证的店铺,其交易都是不合法的。

  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规定:取得烟草专卖零售权的企业或个人,应当在当地的烟草专卖批发企业进货,并接受烟草专卖许可证发证机关的监督管理。南京市烟草专卖局一位姓蒋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香烟必须从烟草公司统一进货,回收烟酒则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是非法经营行为,不管真假烟都将受到处理。而在去年,南京工商也查处过相关案例。

  有专家认为,之所以出现礼品回收愈演愈烈的现象,是当前社会对这种违法现象表现出的模糊态度,而国人的送礼热恰恰催生了回收业务的火爆。专家呼吁相关部门应尽快立法,遏制以“礼品回收”店搭桥洗钱的非法行为。

热词:

  • 回收
  • 苏烟
  • 中年女性
  • 掉包
  • 奢侈品
  • 鉴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