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拟全面实施阶梯水价 5类用水压为3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市自来水调价的时间表终于最后确定。在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28日下午,广州市物价局在官网上挂出消息,将于2月下旬召开水价调整方案听证会,思路是随着这一轮的水价调整,全面实施阶梯式水价,以加大节约用水管理力度。将以“充分考虑市民承受能力,合理补偿供水成本”为基本原则,适度提高水价。

  目前,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已经向市物价局提出了调整自来水价格的申请。经物价局初步审核后,拟于2月下旬召开听证会,对水价调整方案公开听证。

  调整一:150万户阶梯水价

  对于此次水价调整,市物价局的方案思路是“全面实施阶梯式水价”,计划随这一轮的水价调整,全面实施阶梯式水价,以加大节约用水管理力度。

  市物价局表示,2003年以来,国家和省多次要求积极推进阶梯式水价,促进节约用水。2011年中央1号文件再次要求在水价改革方面,稳步推行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计量水价制度。至2011年底,广州市可实行阶梯式水价的城市居民用户数近150万户,约占城市居民生活用水户总数的90%,全面实施阶梯式水价条件已基本成熟。

  调整二:5类用水压为3类

  此外,近年国家和广东省都提出了减少用水类型类别的要求,因此这次水价调整,还将全面实行工业、商业、服务业、流通业等行业用水同价。广州市物价局表示,落实国家、广东省有关要求,拟将用水类别划分从原来的居民、工业、行政事业、经营服务、特种用水5类,调整为居民、非居民、特种用水3类。

  物价局公开征集听证代表

  根据规定,本次听证会将设25名正式参加人和6名旁听参加人。据悉,目前市自来水公司报送的水价调整方案仍在审核中,待听证会参加人产生后,物价局将按规定公告听证方案,并将根据听证会参加人的意见修改、完善方案后,报市政府审批。

  听证报名办法:

  1.由广州价格信息网(www.gzwjj.gov.cn)下载报名表,填写后连同身份证(或暂住证、学生证)复印件传真或邮寄至广州市物价局价格管理处

  2.凭身份证可直接到广州市物价局价格管理处填表报名。工业用户、商业用户、事业单位用户、特种用水用户参加人需在报名表上加盖单位公章

  报名时间:

  1月28日-2月7日,期间可24小时网上下载表格,以2月7日下午5∶30收到为截止时间

  许悦、蓝岚

热词:

  • 水价调整
  • 阶梯式水价
  • 阶梯水价
  • 水价改革
  • 水压
  • 节约用水
  • 参加人
  • 报名表
  • 生活用水
  • 广州市自来水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