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内预计1月新增信贷破万亿 降准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新增信贷或破万亿 2月流动性压力再次加大

  本报记者 唐玮 北京报道

  保卫经济,信贷先行。在经济放缓的担忧下,1月份的信贷规模是否能延续去年四季度的彪悍风格变得十分重要。商业银行自然有摩拳擦掌的动力,监管层却已指示只能“略有增长”。所以,市场预期,今年1月信贷会如往年一般,略超万亿元,符合8万亿年度规模的正常投放。

  而更牵一发动全身的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何时成真。原本市场纷纷认为央行“节日前出政策”的习惯会再次上演,但央行却选择了更加灵活的市场化手段,在1月前三周时间内,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向市场净投放4770亿元流动性,银行间回购市场的资金紧张状况得到缓解,各期限资金品种的价格全面回调。

  信贷增加较快,又通过公开市场缓解了资金面的压力,动用准备金率工具看似并不迫切,但逆回购的资金需在2月初集中还给央行,流动性压力又会加大,这令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大为增加。而印度在1月24日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以缓解流动性不足的举措,也给中国市场带来了些许猜想。

  1月信贷或仍破万亿

  银行都偏爱“早投放、早受益”的做法,信贷通常会呈现“前高后低”的特点,一般一季度的放贷规模为4个季度之首,而1月份又是一季度新增信贷的最高峰。如2009-2010年的1月份都出现过万亿以上的信贷规模,而最近的2011年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2550亿元,其中1月份新增贷款为10400亿元。

  2011年上半年受到贷款额度限制和严格的监管控制,信贷增长略有节制,但下半年风云突变,监管机构加强了银行对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导致去年四季度新增信贷大幅增加,月均达到近6000亿元。

  而这一趋势有望在1月继续保持,有报道称元旦假日后三个工作日四大国有银行信贷投放达500亿,前10天新增信贷达1100亿。

  年初集中放款,必然会导致信贷投放失控。为防止1月银行贷款超水平发挥,央行已要求各地法人金融机构做好信贷投放计划。有媒体报道称,央行已要求五大银行今年第一季度放贷规模最多增加5%,同时银监会也已警告银行控制地方政府债务危机。

  综合各种因素,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考虑到今年两节都集中在1月份,有效工作日会有所缩减,1月信贷投放将在11000亿-12000亿之间,中值11500亿;信贷增速回落至15.6%-15.8%的区间内,中值15.7%,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从最近几年的信贷投放节奏看,这一水平与全年8万亿的信贷额度基本一致。

  天相投顾也预计,今年1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仍将在1万亿元左右,且2012年新增信贷有望超过8万亿元。

  降准呼之欲出

  尽管信贷仍然“给力”,但担忧情绪仍然主导着市场。进出口同比增速数据的负增长和缺乏动力的 PPI数据,都使得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担忧进一步加重。

  而中国一路狂奔快速增长的GDP终于在2011年四季度放缓了脚步。由于贸易和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弱于预期,2011年四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8.9%,季度增幅从三季度的2.3%跌至2.0%。而2011年实际GDP同比增长9.2%。

  令人担忧的还有,汇丰中国PMI初值回升,却仍在分界线以下。1月20日,汇丰公布汇丰中国1月份PMI初值为48.8,比2011年11、12月份的终值高1.1和0.1个百分点,但低于12月份的初值0.2个百分点。汇丰1月PMI终值仍在50以下,通常被认为是显示中小制造业企业依然处于“收缩”状态。其中新增订单指数有所上升,但产出指数初值为47,为两个月以来最低,反映制造业整体疲弱情况下,产出量进一步下降。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继续面临下滑压力,”广发证券分析师刘朝晖分析说,主要因素来自两方面,一是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将使我国出口继续面临下滑压力,二是房地产调控难以放松,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也难以放松,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面临放缓压力。

  为减轻经济放缓的冲击,市场纷纷预期,今年上半年政府将加快信贷宽松和财政支出以确保充足的消费和投资来维持今年经济增长。

  但主力军——央行却十分“审慎”。春节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四起,但央行却仍采取了保守手段,通过公开市场向市场净投放4770亿元流动性,以缓解银行间回购市场的资金紧张状况。

  通胀的放缓也为货币放松进一步打开了空间。由于食品价格出现季节性反弹,去年12月CPI较11月的4.2%略微下降至4.1%。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也认为,随着通胀的下行,其并不会对政策在未来的季度里进一步放松而产生限制。她预计,1月份CPI将维持在4%左右。因为食品价格在春节后会明显回落,同时随着全球和中国经济放缓,大宗商品价格和劳动力市场压力可能会进一步缓解,因此今年一季度CPI同比增长会在3.9%,二季度则下滑至3.7%,之后可能在三季度见底于2.7%左右。

  通胀解压,但流动性却依然紧张,央行节前投放的流动性将在2月初集中到期,鲁政委认为2月仍有下调准备金率的需要。

  汪涛认为,央行对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和逆回购操作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基础货币的有效供应,并保护了银行的放贷能力,预计央行未来可能会有更多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相比之下,存贷比上限目前对货币信贷供应造成了限制,尤其是中小型银行,但监管部门暂时不会放松这方面的限制,所以,今年拥有较低存贷比的大型银行将被允许增加放贷额度。

热词:

  • 央行
  • 信贷投放
  • 信贷增长
  • 信贷规模
  • 新增贷款
  • 信贷增速
  • 存款准备金率
  • 信贷额度
  • 产出指数
  • 资金面
  •